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迁市举办台胞端午联谊活动

2022-05-30 14:29: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30日讯 端午浴芳兰,留香满晴川。5月28日,宿迁市台胞端午联谊活动成功举办,此次端午联谊活动除了安排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特色节目,还邀请了市巾帼读书会与台胞共同诵读端午诗文,市台办姜亚新副主任及该市30余位台胞及眷属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姜亚新作了简洁温馨的致辞,表示在宿迁,台办就是台胞台属们的娘家,台办将一如既往地用心诚心热心服务在宿台胞台属。 

  “哇,我的粽子包好了,羡慕的眼神在哪里”“耶,包粽子首秀成功!看似简单,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万水千山粽是情。提到端午,少不了的就是包粽子。在手作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起制作端午粽,有的粽子三角形,有的粽子长方形,有的粽子五花大绑,有的粽子不甚走光……虽然成品五花八门,但依然阻挡不住大家动手的热情。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有个风雅的别名,叫诗人节。联谊活动中,大家向诗歌致敬,向传统文化致敬。 

  伴着音韵悠扬的诵读,市巾帼读书会的会员代表与台胞们分享了《竞渡诗/及第后江宁观竞渡寄袁州剌史成应元》 《南歌子·游赏》《端午节的由来》等端午诗词和风物习俗。市台协青年主委李慧卿分享了台湾端午过节时的龙舟竞渡和立蛋等端午习俗;台商子女学校黄梅英老师教大家制作了艾草和菖蒲挂饰;赖美雪老师用闽南语吟唱了古诗两首。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端午香囊也叫“香荷包”,在制作香囊环节,活动现场的大朋友们穿针引线,放入艾草、薰衣草、玫瑰花等等物品,系上挂绳,坠以流苏,在孩子们期盼的眼神中,端午香包新鲜出炉。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女庆端阳。“食茄吃到会摇,吃豆吃到老”、煎堆、大蒜鸡蛋、茄子、李子、花生、瓜子、午时水煮花果茶、蛋黄酥、蜜枣粽,大家边做手作边享端午美食。 

  老节日,如好酒,清清淡淡,越久越醇;真友谊,如好友,简简单单,历久弥新。节日的背后是历史传承,是记忆弥新,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共同传承着中华文化,是割舍不断的血脉相连。台胞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家乡的韵味,很开心参加这样的联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