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台大学生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之美

2022-08-03 14:0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3日讯 7月30日,扬州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就业特训营来到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和瘦西湖景区,体验非遗文化项目,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感受扬州传统文化底蕴和精髓。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开启扬州历史。2500多年来,扬州孕育出雕版印刷、古琴艺术、扬州剪纸3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瘦西湖、个园、邵伯码头等世界文化遗产点。486非遗集聚区是集“展示展演、休闲体验、交流交易、创意研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非遗文化旅游综合体。在486非遗集聚区活态展示区,同学们聆听非遗传承人介绍非遗技艺,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扬州刺绣、金银细工、扬州玉器等非遗项目现场演示。同学们听古琴大师讲解古琴谱指法符号和古琴调音方法,跟着大师学习勾、挑指法,听大师现场弹奏琴曲,感受古琴的独特旋律和超凡孤高的境界,以及大师“以心取韵、心韵合一”的演奏风格。同学们在剪纸大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一边听大师讲解剪纸技法,一边凝神静气、专心致志地剪兰花,感受扬州剪纸的灵动秀美和独特魅力。来自郑州大学的陈同学第一个完成了兰花作品。他说,剪纸考验了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挑战了耐心和细心,很值得体验和学习。在扬州工艺美术馆,同学们仔细观赏馆藏非遗精品,用手机拍下自己喜欢的珍品,无不赞叹扬州非遗的匠心独具和鬼斧神工。 

  “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的瘦西湖是扬州标志性园林景观。扬州为再现“中国月亮城”的盛景,以唐诗为魂,以光影为媒,斥资亿元打造“二分明月忆扬州”唐诗主题大型沉浸式夜游活动。傍晚时分,同学们身穿汉服进入园区,微风拂面,荷香扑鼻,柳影婆娑。夜幕降临,华灯绽放,到处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月与灯勾勒出桥、亭、塔、树柔美的身姿,光和夜形成巨幅山水画卷,现代科技融入人文景观,光影声色烘托诗情画意,处处弥漫着“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诗意境界和“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盛世繁华。身穿汉服的同学们听着“盐商一夜造白塔”“乾隆吹台垂钓”的故事,沉浸在“烟花三月”“春江花月”“商贾云集”“春风十里”“二分明月”等十大篇章的夜游活动中,欣赏了五亭桥、熙春台的灯光水秀,体验了花车巡游和千灯夜市,仿佛穿越千年云烟,回到大唐扬州,置身于不夜城的繁华盛景和盛世辉煌。来自天津大学的罗同学说,第一次游园就看到了瘦西湖白天的朦胧缥缈、精致典雅和夜晚的雍容华贵、美轮美奂,让我终生难忘。仲夏夜的瘦西湖如梦如幻,让同学们如痴如醉。 

  通过一天的传统文化之旅,同学们认识了唯美扬州,加深了扬州印象。一致认为,扬州不仅是一座生态优良、环境秀美的宜居名城,更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昌盛的人文名城。纷纷表示,将推荐亲朋好友来扬州走一走,看一看。(俞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