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都区台办举办两岸书画交流活动

2022-07-27 11:1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7日讯 24日下午,江都区台办邀请台生、台属和江都籍书画家们共聚一堂,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 共话两岸情”主题书画交流活动,通过诗词献礼二十大,丹青共绘两岸情,引导广大台胞台属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好声音,凝聚向心力。扬州市台办二级调研员、市台属联谊会会长陈宝山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台湾东海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扬州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峡两岸高校的台生、陆生们来到对台教育交流示范点扬州艺术馆,在“扇底清风——扇子扇面书画展”中一起走进扇面书法的世界,感受扑面而来的艺术清风。台生程同学感叹,朴实的蒲扇、精美的羽扇、别致的折扇送来阵阵清凉,扇面上的泼墨山水、青绿山水、淡雅花鸟意境深悠,让原本朴素的扇面平添了几分雅趣。
  在扇面DIY活动环节,台属许彤带领台胞青年们亲手绘制国画扇面,体验传统文化。许彤悉心指导大家根据各自手中的扇形进行构图,讲解绘画技巧,示范水墨写意葫芦的画法。学生们一边画,一边交流心得,互相切磋技巧,笔随意转,化有限的空间为无限的创意。不一会儿,一只只拙朴秀润、寓意吉祥的葫芦便跃然纸上。
  随后,台生们和江都书画家以墨会友,其乐融融,在一件件书画作品中增进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陈宝山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开场。扬州市书法院副院长、江都区书协主席李茂年挥毫落纸,书就“两岸一家亲”。顾吟秋笔下的葡萄颗颗饱满、玲珑剔透,牡丹娇艳欲滴、气韵生动。欣赏赞叹之余,学生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台生朱同学写下小篆作品“梦华扬州”,曹同学写下“长风破浪”,程同学写下“风骨长青”……
  以笔会友,以画传情,两岸同胞用作品对话交流,表达对扬州“好地方”共融共通的情感。下一步,江都将继续发挥用好对台教育交流示范点在两岸教育交流活动中的平台优势作用,推动两岸同胞在探寻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中增进情感互动和民族认同,为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都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