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台大学生览古观今 感悟扬州

2022-07-26 10:2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6日讯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7月23-24日,扬台大学生暑期实习就业特训营来到扬州博物馆、生态科技新城和江都邵伯古镇、扬州艺术馆等地,追寻古代扬州的繁华盛景,见证现代扬州的快速发展,感悟扬州的韵味和魅力,同学们纷纷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所看所闻所想。扬州市台办副主任王晔、二级调研员陈宝山参加相关活动。

  在扬州博物馆,同学们聆听着扬州2500年的城市故事,沉浸在文物、雕塑、场景之中,感受扬州汉、唐、明清三次鼎盛和繁华,了解扬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同学们见证了世界级非遗、世界文化活化石中国雕版印刷在扬州的发展与兴衰,观看了精美的古代雕版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演示,感受传统技艺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感悟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发展史的巨大影响力。在扬州艺术馆,同学们了解了古琴和琵琶的制作过程,欣赏了馆内书画和瓷器藏品,在书画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扇面绘画,在欢声笑语中和老师们一起创作了“两岸一家亲”“梦华扬州”等书法作品,并一同合影留念。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也是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和共同财富。
  扬州城因“运”而生,因“运”而兴。东关街,作为扬州明清古城区的核心区域,堪称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商业古街。漫步于此,街内丰厚的历史遗存、人文古迹和老字号无不彰显扬州“东南第一商埠”地位,同学们仍能感受到千年古城的文化璀璨,商业昌盛,人杰地灵。在个园,同学们置身于亭、台、楼、榭,赏四季假山,看竹林摇曳,细酌慢品个园的精巧、别致和韵味,惊叹园主人的富可敌国、生活奢华,更钦佩他的文化修养、家风家教。
  “千年大运河,精华在邵伯”。在邵伯古镇,同学们听着邵伯的传说和掌故,徜徉在邵伯老街和古堤,驻足于镇水铁牛和古码头,追寻文人墨客的传奇足迹,遥想当年的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在陈捷先侯友兰人文馆,同学们被陈捷先先生的《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九二共识 定海神针》的书法作品所吸引,被他学术成就、家国情怀和促进两岸史学交流、传承中华文脉的爱国精神所折服。大运河承载着丰富的精神内涵,流淌着两岸人民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也唤醒了两岸青年同文同种的基因密码和爱国情怀。
  扬州千年的历史文化让同学们叹为观止,难以忘怀,而现代扬州生态环境之美和现代发展之光更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刮目相看。在万福大桥塔楼内的生态科技新城规划展示馆,同学们惊叹于扬州地理中心和生态中心今昔的巨大变化。一部5D视频短片《飞越江广2035》,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领略了这座商务、科创、生态之城的未来模样。登顶塔楼,扬州东站、赛马场、七河八岛的生态美尽收眼底,未来之城初见轮廓。乘坐游艇于盈盈碧波之上,看七河八岛的精致秀美和两岸的树木葱郁。徒步在凤凰岛林中栈道,感受扬州花园的原生态和城市“绿肺”。踏入航空博物馆,同学们经历了惊险刺激的航空科幻体验,了解到了扬州未来航空产业的规划与发展,感受到了祖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航空科技蕴藏的磅礴力量。在京华城,穿行于熙攘的人流,感受扬州的休闲娱乐的氛围和全新的生活方式。在Rmall1001青创基地,各种创意商品和手作店铺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也激发了同学们在扬就业创业的梦想。
  两天的行程满满,感悟颇多。扬州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家在台北的王同学说,扬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景秀丽,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充分融合。扬州不仅有美景、美食,有诗、有非遗、有文化,有舌尖上的满足,也有精神上的享受。扬州实现了城市建设的“高颜值”和人民生活的“高品质”发展。透过扬州,同学们也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同学们表示,作为在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更应当增进对中国大陆的了解,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青年携手同行,共创未来。(俞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