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板桥故居

2018-01-16 16:02:00
来源:百度百科

  板桥故居,俗称郑家大堂屋,座落在兴化市东城外板桥景园。故居始建于清代,板桥中进士前居此,1983年重修,为兴化市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座北朝南,粉墙黛瓦,有门堂、上下屋、小书斋、小厨房等建筑,庭院清幽,兰竹萧疏,朴实无华,保持了“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意境,大门门额上嵌有赵朴初手书“郑板桥故居”石刻,门堂内上悬刘海粟题书“郑燮故居”木匾一块,堂屋正中长几上陈列有郑板桥全身古铜色塑像一尊,栩栩如生,背后壁板为翠竹漆画,饶有雅意,东西房为卧室,陈列有郑氏祖传钱柜床、站柜、书桌、洗脸架,壁上悬满板桥木刻楹联,书画墨迹及遗物,朝北下屋三间,门额外负担上嵌有板桥手书“聊避风雨”四字砖刻,庭院东侧为小书斋,是板桥当年读书作画处,陈设古朴典雅。凭窗可览,窗前小院内竹影婆娑,兰花小吐,充满了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