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

2015-06-02 07:55:00
来源:百度百科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又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盐城生物圈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处江苏中部沿海,是我国最大的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保护区管理处为正处级事业单位,隶属江苏省环保厅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1、历史沿革

  1983年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江苏省盐城地区省级沿海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

  1984年10月,成立正处级建制科研事业单位的保护区管理处

  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名为“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1992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委员会协调理事会批准为生物圈保护区,并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1996年4月,成为“东北亚鹤类保护网络”成员

  1999年11月,成为“东亚——澳大利亚涉禽迁徙网络”成员

  2002年1月,被列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07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保护区范围有所调整,并更名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那保护区

  2、保护区概况

  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有360多万亩,核心区面积约15万亩。这里有着芦苇丛生的天然植被,丰富多样的海涂生物,人迹罕至的空旷宁静,是禽类生活的理想场所。每年来这里越冬的国家一级珍禽丹顶鹤就有600多只,雁、鸭类更是成千上万,飞起来黑压压一片,蔚为壮观。1983年,这里建立起了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里的珍禽驯养场,已成功地取得了丹顶鹤等人工孵化和越冬期半散养的经验。2012年,任何时候到设在射阳县新洋港的保护区管理处,都可以看到这类珍禽。秋季是观赏丹顶鹤的黄金季节。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地处江苏中部沿海,是我国最大的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保护区管理处为正处级事业单位,隶属江苏省环保厅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丹顶鹤,候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仅有2000多只。每年约有近1000只丹顶鹤选择到盐城保护区越冬,这里是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这里丰足的食物、安全隐蔽的栖息环境成了丹顶鹤越冬的终点站。它们会从11月份一直停留到次年的3月份。整个冬天,它们在这里呼朋唤友、自由翱翔,最大的集群可以达到500只,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

  保护区的淤积淤长型海岸带、丰富多样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孕育着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区内有动植物260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4种,二级保护85种,记录的402种鸟类中有11种为一级保护。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南北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大约有近300万只候鸟迁徙中途休息此地,季节性居留和常年居留的鸟类达50多万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雁鸭类、鸻鹬类和鹤类。

  保护区始终坚持通过科学研究指导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工作,坚持通过环境教育积极提高公众意识,坚持保护和发展协调并进。20年多来,组织科研人员攻关,发表了论文100余篇,完成了资料本底调查,开展了越冬地丹顶鹤、獐、黑嘴鸥等研究、驯养和繁殖、以及GIS在保护区管理中的运用等课题三十多项;筹资恢复湿地,建设了万亩芦苇、万亩湿地,使鹤类和水禽有了良好的栖息场所,使越冬种群逐年增多;开展了国际合作和交流,配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举行了六次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培训班,并同全球环境基金、保护国际、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丹顶鹤保护国际网络、亚洲湿地局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和组织开展了众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大大提高了盐城保护区在国际上的影响;组织了精干的管理队伍,年年巡护在保护区辽阔的地域上,多年来共收缴各类非法狩猎枪支280余支,查处非法狩猎案件60余起,制止了多起破坏环境、破坏鹤类栖息地的事件;成功地利用物种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生态旅游,先后接待来自美、英、法、德及香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游客以及国内游客数十万人。

  3、保护对象

  保护区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有402种,两栖爬行类26种,鱼类284种,哺乳类3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遗鸥、大鸨、白肩雕、金雕、白尾海雕、麋鹿、中华鲟、白鲟共14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85种,如獐、黑脸琵鹭、大天鹅、小青脚鹬、鸳鸯、灰鹤等。

  保护区是挽救一些濒危物种的最关键地区,如丹顶鹤、黑嘴鸥、獐、震旦鸦雀等。每年来区越冬丹顶鹤达到千余只,占世界野生种群50%左右;有三千多只黑嘴鸥在区内繁殖;近千只獐生活在保护区滩涂。盐城还是连接不同生物界区鸟类的重要环节,是东北亚与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水禽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春秋有300余万只岸鸟迁飞经过盐城,有近百万只水禽在保护区越冬。保护区还是我国少有的高濒危物种地区之一,以发现有29种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因此,盐城保护区在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4、区域特色

  优雅美丽的丹顶鹤盐城保护区为我国最大的海岸带保护区,地处江苏中部沿海,辖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和响水五县(市)的滩涂,海岸线长582公里,总面积45.33万公顷,其中核心区为1.74万公顷,土地权属保护区。保护区总部设在盐城市东54公里的新洋港镇上。保护区驻盐城办事处,设在建军东路173号(新四军纪念馆东侧大星小学门前)。保护区管理处为科研事业单位,属国家环保局、江苏省环保局和盐城市人民政府三重领导。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即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5、气候类型

  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地势平坦,海拔为0~4米,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3.7~14.6℃,无霜期210~224天,降雨量980~1070毫米,日光辐射量为116.2~121Kcal/c㎡,灾害天气多为台风、暴雨、冰雹和霜冻。历史上古黄河和长江都曾在保护区南北两端入海,长江和黄河携带大量泥沙沉积形成废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北端海岸侵蚀,中南部淤长,全区每年淤积成陆900公顷。滩涂北窄南宽呈带状分布,宽处可达15公里。保护区为里下河主要集水区,有十多条河流流经保护区入海。如:灌河、中山河、扁担港、射阳河、黄沙港、新洋港、斗龙港、王港、竹港、川东港、梁垛河、新港等。夏季多雨,上游河水下泄后,多形成滩涂涝灾,冬季多干旱。遇干旱年份,潮位较低,滩涂多因缺水而发育极其良好。

  6 地理位置

  保护区生物地理位置位于古北界华北区黄淮平原亚区,北部与东洋界华北区接邻,动植物区系以温带为主。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379种,两栖爬行类45种,鱼类281种,哺乳类4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类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遗鸥、大鸨、白肩雕、金雕、白尾海雕、白鲟共十二种,二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67种,如獐、黑脸琵鹭、大天鹅、小青脚鹬、鸳鸯、灰鹤、鹊鹞、斑海豹等。区内资源丰富,每年可产芦苇一百多万担,水产品百余万吨,年出口沙蚕近300吨。保护区是挽救一些濒危物种的最关键地区,如丹顶鹤、黑嘴鸥、獐、震旦鸦雀等。每年来区越冬丹顶鹤达到千余只,占世界野生种群40%以上;有一千多黑嘴鸥在保护区繁殖;千余只獐生活在保护区滩涂。盐城还是连接不同生物界区鸟类的重要环节,是东北亚与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水禽重要的越冬地。每年春秋有近300万只岸鸟迁飞经过盐城,有20多万只水禽在保护区越冬。保护区还是我国少有的高濒危物种地区之一,已发现有29种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因此,盐城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7、旅游特色

  景区特色

  这里是全国第一个海涂型自然保护区。游人在此可领略唐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的意境。保护区内的珍禽驯养场已取得了丹顶鹤等人工孵化及越冬半散养的经验,因而2012年任何时候到保护区,都可以看到这类珍禽。这里还有珍禽标本馆,主要陈列鹤家庭成员各个种类的标本,同时陈列栖息在保护区的其他珍禽标本,多达260余种,令游人大开眼界,美不胜收[3] 。

  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已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很多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来考察和观光,此处已成为保护丹顶鹤等珍禽的基地。

  丹顶鹤具有吉祥、忠贞、长寿的寓意。丹顶鹤是单配鸟类,当一对丹顶鹤夫妻中,有一只不幸死去。另一只会独居一生直至老死。不会再娶再嫁。所以自古以为丹顶鹤也是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象征。

  交通路线

  公交:从盐城五星客运站乘公交K2、K202直达。

  自驾:从江苏省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出发 1、 向东经过建军路立交桥经由迎宾大道进入331省道 2、沿331省道向东一直行驶约36公里至丹鹤路左拐 3、继续行驶约6公里后右拐 4、约3公里后进入景区。

  景区导游图

  旅游门票

  45元/人

  学生半价22元,1.4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免费。

  8、地址

  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江苏省盐城市东部沿海滩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