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全省协同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十项行动

2020-08-10 13:56: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全省协同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十项行动的通知 

(苏政办发〔2020〕55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全省协同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十项行动》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省协同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十项行动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着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和营商环境,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重点名录企业群体推介行动。一是筛选确定重点支持企业群体名单。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吸纳就业能力强以及对产业竞争力、技术创新贡献度高等要求,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筛选形成不同类别重点支持企业名单,体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特色。二是建立重点名录企业信息库。健全完善包括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开户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企业地址、行业、规模类型、雇员人数、纳税人登记状态、所属重点领域等信息科目的企业库。三是建立融资跟踪服务机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与金融管理部门对接,定期推送重点企业名单。金融管理部门对名单企业逐户监测、持续跟踪,督促引导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满足名单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并将融资服务成效及时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四是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定期组织“全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企业融资的获得感。(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牵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货币信贷政策助力帮扶行动。一是实施再贷款再贴现提升行动。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在再贷款展期方面提供更加灵活的解决方案,启动省级再贷款再贴现窗口,优先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推进有力、实效显著的金融机构。二是实施信用贷、首贷增量扩面行动。用好人民银行总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相关优惠政策,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用贷款投放。筛选全省无贷户信息,指导金融机构开展无贷户走访,提升首贷率。三是实施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制造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推进行动”,加强对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重点领域融资支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牵头)

  三、财政优惠政策助企行动。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奖补力度,按规定落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税收优惠政策,力争做到应享尽享。二是实施小微企业、涉农等融资风险补偿政策,引导有关金融机构增加普惠型小微企业、涉农贷款投放。对现有政银合作产品进行梳理、规范、整合,发挥省级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功能,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开发低门槛、低成本的信贷产品。三是落实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费率符合规定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不高于年化1%的担保费补贴。四是发挥“江苏省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作用,支持我省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提高地方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于省级再担保机构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的再担保业务,“资金池”按照再担保机构分担代偿责任部分的一定比例予以补偿。五是阶段性放松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利润考核的要求和对不良贷款的追责。加大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放宽普惠口径不良贷款核销要求。(省财政厅牵头)

  四、外贸企业帮扶行动。一是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摸排外贸、外资企业的经营困难和融资需求,提高金融帮扶外贸、外资企业的精准性。二是加大对外资、外贸企业的金融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大力推广“苏贸贷”等金融产品,提高放贷效率。三是协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对全省所有小微外贸企业按照30%幅度统一下调保险费率和相关资信费用,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落实短期险支持出口专项任务,适度放宽承保条件,提升风险容忍度。(省商务厅牵头)

  五、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实施“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领域。推动银行机构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多维度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借鉴前期经验夯实对接质量,根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提供针对性、差异化金融服务,切实增强实体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清理规范不合理和违规融资收费,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三是持续推动银行机构加大无还本续贷力度,创新续贷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努力提高续贷业务占比。推动相关部门优化抵押管理,对疫情前经营正常、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的企业,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四是开展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适当放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推动银行改进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逐步提高小微信贷从业人员免责比例。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江苏银保监局牵头)

  六、供应链金融提质增效行动。一是推动更多供应链核心大型企业接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核心大型企业清理拖欠账款、应收账款确权和应收账款票据化作出明确要求,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增量扩面。二是推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与政府采购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扩大“政采贷”业务规模。三是推动供应链信息平台与商业汇票基础设施互联,推进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票据化,加快商业汇票产品规范创新,提高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商业汇票的认可度和流通度,提升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牵头)

  七、信用助融中小微企业行动。一是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支持省联合征信机构加快实现与税务、市场监管、法院、大数据中心、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二是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的整合运用,研究开发企业征信产品和信用评级产品。建立企业诚信经营评价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全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开发金融顾问服务APP,推动银行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实现政策宣介、信息采集和跟踪督办等功能。四是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省企业征信平台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系统对接,全面提供企业信用服务,引导银行逐步形成“批量化、低成本、高效率、全风控”金融服务模式。(省发展改革委、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牵头)

  八、直接融资增量扩面行动。一是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全省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大幅多增,支持大型企业更多发债融资,释放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推动更多首创首单债券创新产品落地江苏。二是支持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建立完善上市直通车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挂牌、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三是支持投贷联动创新。支持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加强与创投机构的投贷联动、投保联动。四是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妥开展创新试点,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提供集约化、精准化服务。积极支持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扶持的综合运用平台。(江苏证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牵头)

  九、地方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行动。一是加强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授信额度,支持省级政府性再担保机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适度放宽合作机构、扩大业务规模。发挥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弱化盈利考核要求,重点考核其支农支小成效(包括新增户数、金额、占比、费率水平等)、降低反担保要求、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和首次贷款支持率等指标。逐步提高担保放大倍数,并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逐步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进一步调降政府性融资再担保费率。二是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常态化、便捷化、网络化的银企融资线上对接平台,构建覆盖信贷、保险、融资担保、租赁、转贷、上市培育等环节的综合服务体系。三是主动对接人民银行、银保监、财政、税务、工业和信息化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惠企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产业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明晰政策内涵,明确办理流程,解析权责所在,增进银企互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

  十、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行动。一是推动法院设立金融审判庭或金融专业审判团队、破产审判庭、金融纠纷协调中心,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提高金融案件审理效率和水平。加大核心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开展打击逃废债专项行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建设,简化抵押登记手续,压缩办理时间。参照北京、重庆等地模式,推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与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合并,建立统一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公示系统。推动完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登记、评估、交易等平台建设,为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支持。三是深入推行转贷方式创新、无还本续贷,大力发展公益性转贷服务公司。积极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作用,加快金融业不良资产处置,更好盘活信贷资源。(省法院、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银保监局、省知识产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请各牵头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按照精准、务实、管用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于8月15日前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