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台青黄瓈莹试水“露营”经济

2022-05-07 14:30: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7日讯 一顶帐篷,一片天空,在“向往的生活”里找寻另一个自我……当下,户外露营异军突起,“露营式”社交逐渐升温,成为热门的“微度假”玩法,深受年轻人青睐。 

  “五一”假期,“95后”女孩王青的露营群里每天热闹不断。“已经有两年多没长途旅游过了,都是短途游、周边游。”据王青介绍,“露营风”刮起后,群里从寥寥数十人很快发展到上百人。“每到周末,公园里的绿地上总能看到一顶接着一顶的帐篷。”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提出,本地游和近程游为代表的“近出行、浅需求、低消费”已成为旅游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市场,所以近郊露营和自驾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模式下“破圈”而出,可以说是必然结果。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专家认为,受到整体旅游市场增长带动,以及消费者对短途旅游和更贴近体验自然的倾向,露营营地市场规模未来将持续增长。 

  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台青黄瓈莹选择在南京跨界“扎寨”。在“五一”假期,位于南京宁台农贸产业园内的大猩猩露营基地试运营期间,她邀请了众多好友“打卡”体验,共同“支”起农场里的“诗和远方”。 

  黄瓈莹表示,与以往苦行僧式的背包客相比,随着近两年精致化、舒适化概念的提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加容易。 

  相较于传统露营,多元素融合、“悦己”式露营如今成为新生代的追求。帐篷、床垫、睡袋、烧烤架、咖啡机……不少“户外党”追求舒适度和“出片”率,甚至不惜“搬家式露营”,花重金为这份仪式感买单。 

  因此,酒店等各种消费场所也陆续加入了露营元素,在转型中寻找机会,布局户外露营“新赛道”。 

  业内分析称,在新消费的带动下,户外露营从小众走向大众,逐渐实现了从户外运动到“社交符号”的转变。“玩转”露营的方式正在走向个性化、多样化,可以预见,整个行业将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局面。(江宁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