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商江家玮:为更多宝岛青年,打开回家经“赢”大门

2022-02-14 13:23: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4日讯 家,是中华儿女内心深处一抹柔软的牵挂,“两岸本来是一家,在哪儿过年都是家。” 

  “呼干啦!”1月31日晚,宿迁台协会执行会长江家玮和20多位在宿的台商台胞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除夕夜。 

  春节前,由于两岸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仍未放松,很多台商台胞主动选择留宿过年。身为宿迁台协会“大家长”,江家玮不仅首次体验“宿式新年”,还决定通过组织小范围聚餐,让只身一人在宿的台商台胞也能欢乐过大年。 

  贴春联、粘福字、送祝福,沉浸在过节气氛中的江家玮笑着说:“留在这里,和在台湾过年一个样,都是喜气洋洋,热闹团圆。 ” 

  今年60岁的江家玮,来自宝岛台湾苗栗县,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跨越海峡、来到大陆的老台商。“1991年就从台湾回到大陆,算起来30年,半辈子了。”回首“半生缘”,宿迁成为了江家玮安居兴业的“第二故乡”。 

  2007年,江家玮到宿迁投资经营枫华丽致酒店,生意蒸蒸日上,酒店也由1家变成目前的4家,事业也扩大到农业和旅游项目。来宿迁第二个年头,他就举家迁徙宿迁。现在,他和妻子常年定居宿迁。“我们是新宿迁人,会一直在这里经商、生活、养老。”一年365天,江家玮夫妇俩360天在宿迁,从饮食、习惯等点点滴滴,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惬意享受“宿式生活”,江家玮在忙碌之余,不时会抽空去宿迁老字号店喝碗糁汤,约上三五好友打个掼蛋,或是去三台山打打高尔夫,抑或是陪着“球迷”夫人,去球馆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羽毛球。城市的大街小巷,江家玮了然于心,也迷之热爱。 

  因热爱,而荣光。“在全国性的台商会议上,当别人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会骄傲地说来自宿迁。”江家玮说,从过去的“穷地方”,晚上10点之后没有灯光,到现在经济飞速提升,是个不夜城;从没有几辆车,到现在汽车保有量破百万;从名不经传的小城,到“文明”天下知,宿迁有了知名度、美誉度。“宿迁发展之快,几乎只用十年,就走完了台湾几十年的发展路。”对比台湾的发展历史,江家玮这样认为。 

  作为创业者,看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多国多地按下发展“暂停键”,而关照大陆、立足宿迁,仍旧是逆势增长,这样的发展态势,坚定了江家玮进一步深耕宿迁热土的信心。“虽受疫情影响,但我们仍在平稳发展,发展很有耐力。”宿迁政府对台商365天及时到位的在线服务,一路为江家玮在宿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作为成功“登陆”的过来人,肩负市台协会执行会长之责,多年来,江家玮不遗余力地帮助“娘家人”。在他的努力下,一个个创业项目在宿迁如火如荼地发展,100个台湾青年创客在宿迁找到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开启美好人生。  

  “青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现在是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的最好时光。”江家玮分析说,相较于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祖国大陆14亿的人口红利,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浓厚的创业氛围,一站式的创业平台服务,也向台湾青年创客抛出了“橄榄枝”。  

  “青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现在是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的最好时光。”江家玮分析说,相较于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祖国大陆14亿的人口红利,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浓厚的创业氛围,一站式的创业平台服务,也向台湾青年创客抛出了“橄榄枝”。   

  “希望用我们的资源和经验,打开台湾青年回家‘经赢’的大门,也鼓励更多正在创业的台湾青年来宿迁共同发展,把我们的成就延续到下一代。”新的一年,江家玮仍将继续为宿迁“打广告”,为两岸融合发展搭起一座友谊之桥、希望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