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兴台企盛泰化学:技术改造“伤筋动骨” 企业发展“脱胎换骨”

2022-09-15 07:28: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5日讯 浓浓的黑烟、刺鼻的味道,提起化工企业,很多人会想到“污染”“高能耗”等关键词。9月13日,笔者来到位于泰兴经济开发区的台企——江苏盛泰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却是这样一番场景:蓝天白云下,高耸的烟囱不见一丝黑烟,显得蔚为壮观。绿树苗圃包围下的生产线高速运转,新上马的循环节能设备将产品“附加值”吃干榨尽。 

  看到笔者到来,盛泰化学脂肪醇车间主任李德海连忙上前介绍起他眼中的“宝贝”。“脂肪醇是我们盛泰化学的主要产品,年产能达12万吨。过去,由于生产设备和工艺问题,企业热能利用不合理,蒸汽、天然气、循环水损耗、浪费现象严重,2020年8月,公司下决心投入近400万元,对脂肪醇工艺设施、生产装置实施绿色化节能改造,这些新设备能把正常的高温物料的热能进行回收,回收完成后,通过交换进料,改变了原来我们进料使用的蒸汽、导热油等外来介质进行加热,大大减少了原来需要的蒸汽、导热油的使用量。”李德海告诉记者,通过加装六台换热器,提升了热能利用效率,每小时减少蒸汽6吨的使用量。运行以来。经公司核算,节约标煤83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降低生产成本1800万元。 

  碳中和是未来中国化工行业一个比较确定性的发展趋势,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双碳”发展趋势下,化工行业将会迎来巨大的转变。转变的大方向将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减碳及双碳能源革命的转变。深知此道的盛泰化学不仅在节能上“大刀阔斧”,在噪音处理上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以前我们使用罗茨风机的时候,不仅噪音比较大,而且能耗也比较高,后来经过技术咨询,选用了这种空悬,不仅噪音大大降低了,相对而言能耗也降低了,从设备维护来说也简单方便。”盛泰化学风机车间主任尤琪介绍,公司把传统的罗茨风机改成空气悬浮机,不但降低了电耗,还把噪音控制在70分贝内,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 

  只有落后企业,没有落后产业,化工产业通过技术改造、降本增效,同样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近年来,盛泰化学坚持将技术改造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持续推进安全环保项目建设,广泛挖潜各系统、各环节降本增效空间,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效能的同时,掀起一轮又一轮生产高潮,实现稳产、高产、低耗。“近年来,我们公司先后实施了空压机、罗茨风机、高压设备、压缩机等节能技改项目,在设备可靠性、机组经济性和自动化水平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盛泰化学副总经理季秀君自豪地说,虽然技术改造“伤筋动骨”,却换来企业发展“脱胎换骨”,“十四五”期间,企业还将以优化工艺装置和技术革新为手段,持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计划对循环水系统、供热系统等进行改造,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泰兴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