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20 09:54: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台办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于2020年4月26日至6月20日对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台办)开展了巡视。8月1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台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等规定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台办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练月琴为组长,李卫华为副组长,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综合、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党建及督查、联络等5个工作小组。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2个专项检查报告,细化为10个方面20项任务38条整改措施,明确由办相关领导牵头负责。省委台办先后召开9次室务会、12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和具体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推进落实。经过8月11日至11月11日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委台办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全面展开,8月底前应整改落实到位的3条整改措施全部完成,9月底前需取得明显成效的8条推进整改措施全部落实,10月底前需取得明显成效的4条推进整改措施全部落实,11月底前需取得明显成效的4条推进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年底前需取得明显成效及整改落实到位的正在有序有力推进;研究通过并正式施行新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定6项。

  一、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大事大抓,为深入推进落实巡视整改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跟进监督下,省委台办坚持立行立改、真抓真改,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省委台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巡视反馈次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室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迅速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传达学习《关于启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意见》《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关于专项检查省委台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深化对标对表、明确思路举措。在成立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请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和指导本办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构建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执行和监督责任框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密切配合、共同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担责尽责。办室务会深入贯彻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坚决扛起抓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推进、协调、督办、会办机制,特别是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逐一部署落实。8月19日,室务会传达学习《关于巡视检查省委台办选人用人的情况报告》,讨论制定《巡视整改整体分工方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通知推进落实;8月25日,讨论通过《省委台办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9月2日,研究制定《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选人用人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逐条建立整改台账;11月13日,讨论通过《省委台办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并就深入推进下步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练月琴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重难点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从自身整改做起,发挥示范效应,以实际行动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整改任务。9月10日,召开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紧密结合职责实际、工作实际、自身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检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症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省委巡视办祁新副主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陆斌副组长等莅临会议指导并点评。9月14日,召开全办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向各党支部转发《省委台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支部参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内容、步骤和要求,同步召开一次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28日至9月24日,全办10个党支部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办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共查找问题39项,剖析原因34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 33条,全办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深化督查落实,推动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相统一,突出日常督促与定期问效相结合,将狠抓问题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的“试金石”。自8月起,省委台办将巡视整改工作列为月度主任办公会第一个议题,检查督查各部门落实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协调推进整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切实帮助各级看清任务、紧跟进度,认清短板、对账销号,在规定时限内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10月9日上午,双节后第一天,省委台办利用从2018年8月开办的每月一期的“学思践悟日月谈”这个全办交流平台,举办第25期暨巡视整改专题交流会,9个党支部作交流发言,反思在巡视配合及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交流了如何结合职能职责抓好整改落实;2名办领导进行总结点评,特别是围绕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与此同时,省委台办着力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整改落实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和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对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形成了《巡视整改需完善的制度规定清单》,共计39项,其中对台业务类13项,内部管理类26项,并明确了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10月27日,在前期研拟修订、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室务会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通过了《省委台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省委台办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等6项第一批规章制度;《省委台办经费开支管理制度》《省委台办涉台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等21项制度规定将于11月完成修订、拟制工作,待室务会研究通过后正式印发施行。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于10月中旬上报了《省委台办关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对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转来的8个问题,开展认真核查,逐一作出说明,得到纪检监察组确认;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抓好整改。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存在落差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缺乏深入研讨,惠台政策落地见效不够的问题。

  一是有机融合深入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一体学习,推动系统把握。8月19日,制定下发《省委台办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内容安排;总体上分两个时段推进,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前7个专题内容纳入今年8至12月的中心组学习计划推进落实;剩余的12个专题内容纳入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逐一落实。11月4日,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对台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交流,并就深入抓好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二是组织专题辅导。9月25日,邀请国台办新闻局马晓光局长来宁围绕“当前台海局势及如何开展对台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办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三是持续推动各项惠台政策落实落细。围绕推进落实中央“31条”“26条”“11条”和我省“76条实施意见”,特别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促进台资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帮助台企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联合江苏银行,制定出台《江苏银行支持全省台企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江苏银行将在2020至2022年三年间,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贷款需求。目前,江苏银行已向省内台资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开展“支持在苏台企复工复产健康关爱行动”,坚定广大台胞台企扎根江苏发展的信心。四是开展宣讲活动。4月28日,与省广电合作,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第9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邀请江苏银行与专业律所从金融服务、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解读分析江苏惠企措施的操作与落实,累计观看人数近24000人。6月23日,会同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共同举办第10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搭建产业技术合作平台,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全省有70家台企负责人参会,近150人参加座谈交流活动。8月21日,与省工信厅合作,举办第11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聚焦苏台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中小台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关于对台工作推进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跟进指导。7月28日,指导苏州市台办完善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工作方案,扩大省内台企参展面并给与一定支持,融入更多涉台元素,拟邀请国台办领导出席电博会,提升电博会影响力。10月16日,办主要领导赴苏州就电博会筹备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指导,与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就办好电博会、推动台资企业与国有及民营企业精准对接合作、增强两岸经贸交流实效进行交流。目前,电博会800个展位招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二是协调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联席会议机制建设。5月28日,惠建林副省长在淮安市主持召开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会后,省委台办印发《关于印发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纪要的通知》(苏淮台聚联〔2020〕1号)及第一期《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简报》。截至目前,共印发两期《联席会议简报》。根据要求,协调推动各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落实第二次会议纪要明确的15个重要事项。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深度融入两岸企业家峰会、加强对台农业合作等9个支持事项已取得明显进展及成效。为推动淮安台资企业平稳运行、深耕发展,9月24日,联合江苏银保监局、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江苏省外资银行与淮安台资企业对接交流会,20余家江苏省外资银行负责人、近30家台企代表出席活动。三是健全省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机制。6月,经报省委领导同意,省委台办对江苏省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进行调整,并重新明确协调委员会工作职责。7月,在昆山召开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围绕落实惠台利民政策、履行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等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做好新形势下台商权益保障工作总体思路、具体要求。8至10月,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举办法制讲座和开展涉法多元化机制建设专项调研;联合省人大民宗侨委、省司法厅就《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修订开展专项调研,取得积极成效。

  (二)担当作为不够,履行职责不到位方面

  3.关于对台工作合力尚未形成的问题。

  一是加强在苏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平台载体建设。9月,印发实施《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评价试行办法》,配套制定《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评价表(试行)》,对评价等级为优的青创基地,在资源、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指导支持其申报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和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省级备案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截至目前,全省获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9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3家。9月8日,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经验交流会在南京江宁青创学院举办,部分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负责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9月10日,举办2020年全省对台经济工作暨青创基地(示范点)、台青会管理工作座谈会,全省台办业务处室负责人,青创基地、台青会负责人约70人参会,重点就青创工作面临困难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为进一步推动青创工作强信心、打基础。支持台青开展电商直播创业。动员省内消费品生产台企与直播台青对接,满足其直播带货创业需求。截至目前,培训活动已开展22期,累计培训直播人员380多人次,已有42人开通了直播帐号并加入全省台青直播联盟,30人顺利开播,带货产品拓展到30多个类别。

  4.关于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是协调推进苏台云建设。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全面提升全省对台工作信息化水平和精准施策能力,按照“安全可靠、资源共享、使用高效、布局合理”总体思路,突出综合协同办公平台、涉台公共服务平台、综合业务应用平台、对台工作数据库管理中心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等五个重点部分,加快“苏台云”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不断优化台商台企投资发展环境、推动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信息支撑。7月底,省委台办向省政府上报项目请示;8至10月,与省发改委、财政厅、政务办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在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上报省政府。修改方案待省政府批复后,将及时拟制可研报告,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度。三是加强全省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指导和培训帮带。起草《关于加强全省台办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和建议》调研报告。7至9月,抽调办经济、交流、宣传、赴台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对台实务指导工作队”,深入13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区、高校、园区、开发区,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对台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共深入基层单位指导20余次,主题授课66场,推进各地重点对台工作32项,培训人数1185人。

  5.关于涉台纠纷化解不够有力的问题。

  修订完善《江苏省涉台投诉求助协调工作办法》,建立健全涉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规范办理涉台投诉求助流程,每月统计分析各市涉台纠纷案件办理数据,统筹抓好全省各类涉台投诉求助案件的梳理排查及化解工作。发挥法律顾问团、涉台仲裁中心等机构作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支持。全年结案率力争达到95%以上。

  (三)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见效和台企复工复产还有短板方面

  6.关于协调指导对台经贸工作精准施策、深耕细作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针对性研究。10月下旬,为贯彻落实总书记今年8月在合肥召开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台办邀请三省市有关专家学者近30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台资经济发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收集相关论文20余篇。10月底,完成《台湾优势产业研究分析暨重要工商团体简介》编印工作,为推进苏台经贸交流合作提供参考。11月底前,完成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国台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各地、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各有关方面的报送、寄送工作。二是发挥并用好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专班机制和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6至7月,对重点外贸类台资企业开展产业链稳定发展问卷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实时对省内重要的涉台经济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及时将最新苏台经贸数据情况通过两办信息平台上报。截至今年10月底,省委台办24条经济类信息被省两办政务信息平台录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7.关于惠及台胞政策“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的问题。

  一是加大协调推进力度。7至8月,协调省公安厅落实中央台办《关于做好台胞身份网上认证工作的通知》,做好相应政策解读,推进台胞“苏康码”认证等相关工作,提升居住证在江苏省内使用便利性,促进办证数量稳步增加。截至目前,全省增设20个“居住证”办证服务点,全省台胞“居住证”申领数目持续增长。二是做好专题汇报。9月底,针对台胞居住证使用中存在的“无法绑定支付宝和微信”等难点问题,向国台办交流局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并提出统一解决省级层面无法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

  (四)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不强,阵地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8.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的问题。

  一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8月12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室务会,深入对照省委巡视组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就意识形态整改工作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从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上下联动推进、限期整改到位、严格督促检查等方面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目前,严格按照时序对4个方面16个问题34条整改措施予以推进落实。二是完善制度规定。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指示要求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明确每年组织不少于两次专题学习。7至9月,中心组共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会议精神。三是纳入干部考核。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加强安全保密工作情况纳入干部平时考核内容。10月,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干部职级晋升中,相关负面表现列入行为特征评价表。

  9.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优化网站。10月下旬,制定《省台办政府网站优化调整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板块、丰富内容、打造亮点。目前,网站改版工作正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二是加强合作。拓展与有关优质融媒体平台的交流合作,紧密围绕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加大融媒体产品制作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官网官微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紧压实方面

  10.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修订《省委台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拟制《省委台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推进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制定工作,将履行“一岗双责”内容作为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时的必述内容。二是抓好日常教育。巩固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成效。7月,紧扣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汇编印发《讲述廉政事 弘扬好家风》小册子,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让广大党员受感染、受教育。这一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省级机关纪监工委和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肯定,相关信息被《江苏纪检监察信息网》刊发。9月30日,召开主任办公会,传达《江苏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节日廉洁提醒》,明确各项廉洁自律要求。

  11.派驻纪检组嵌入式监督不够的问题。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嵌入式监督、跟进监督和协同监督。督促省委台办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完善、上报并抓好落实。组领导参加省委台办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开出质量、开出成效。针对处级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事项问题,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强化整改落实。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协调省委台办参加省纪委监委十二室组织的巡视整改推进调度会,进一步强化整改提升;从2020年11月开始,根据省委台办月度重点工作安排,加强跟进监督、有效监督,着力将新制订《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若干工作规则》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处级干部谈心谈话。11月中旬起,拟对省台办机关所有处长、副处长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现约谈全覆盖。三是健全完善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等有关会议,积极派员参会,主动发现问题,有效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

  省委台办每次召开室务会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前,最迟提前1天将议题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邀请派人到会督导,并主动征求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参会人员意见。严格落实“先审批、后支出”要求,重大项目经费不经室务会研究通过,一律不准提前列支。室务会议题一经确定,一般不再变更,如有变化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报告。

  (六)形式主义仍有突出表现方面

  12.对台交流活动、调研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一是创新交流形式,增强交流实际实效。面对疫情、台湾民进党当局限缩阻挠两岸交流等不利影响,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强调的“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重要指示要求,4至6月,创新举办苏台抗疫、疫后经济复苏、疫后复学复课、疫后两岸关系发展走势等多场视讯交流会,宣传大陆及江苏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成功经验和成效,取得了预期效果。7月以来,统筹举办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讲好两岸故事,宣传美丽江苏”台青社会实践教育、“爱我中华、共建家园”海峡两岸“环太湖”经贸文化等系列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两岸一家亲 共建好家园”“博爱之城 情系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婚姻家庭联谊庆典活动,当时26万两岸民众在线收听收看。11月11日,圆满承办主题为“新基建 新愿景 新商机”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南京、台北两地同步举行,推动发起成立苏台企业合作联盟,助推两岸产业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融合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成果转化。8月,印发《关于加强调研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开展调研提前上报调研计划,制定调研方案;开展调研中用好各种调研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力求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调研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调研报告,与其它单位联合调研,15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报告。抓好精准调研,提升调研成果转化成效。9至11月中旬,编印7期《台湾工作动态》,持续推广基层优秀经验做法;上报两办并被采用信息共计10余条,4条被《江苏信息》摘录。

  (七)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13.重大事项研究讨论不充分的问题

  修订《省委台办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重大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发表意见的量化标准,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14.室务会和主任办公会职责边界不清,有相互代替现象的问题。

  落实《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完善会议制度,明确室务会、主任办公会职责边界。室务会作为领导班子决策机制,主要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主任办公会作为月度工作例会,主要讨论研究各部门具体工作。

  15.中心组学习制度未落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学习制度。按照《2020年度省委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制定印发月度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带中层干部的学习活动。二是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上的讲话、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讲话、在全国抗击遵守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政治局有关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出席各类国际会议活动和重要会议讲话精神等,特别是当前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开展专题学习。8月25日,邀请省政府研究室沈和副主任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江苏“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专题辅导,让全办党员干部看到了江苏“十四五”发展期间建设美丽江苏的宏伟蓝图,看清了对台工作在未来江苏经济发展中的位置和作为,为推动对台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新局、谋新篇明晰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四是加强研讨交流。9月2日,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会,练月琴结合本办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就进一步抓实理论学习,抓好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就建设好“五型班子”、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提出思路、列出标准、明确要求;班子成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部署要求,结合前期的专题辅导报告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考体会,逐一交流发言;有关处负责同志作了补充发言。同时,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对标对表新思想、开拓‘强富美高新江苏实践新境界”专题读书调研活动。

  (八)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方面

  16.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专项整改要求。8月初,制定《省委台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2017年以来个人事项报告工作进行“回头看”;8月底,完成了2019年以来个人事项报告的自查和整改,并向省委组织部报送《省委台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情况报告》;9月初,完成2017年以来个人事项报告的自查和整改;11月初,根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向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报送《省委台办领导干部2017年以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建立相应制度。印发《关于规范省委台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即时报告制度,并实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本人及配偶“双签字”。拟制《省委台办工作人员兼职管理规定》,规范我办工作人员在社会团体兼职的审批工作。

  (九)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方面

  17.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紧盯问题抓部署。9月2日,召开室务会,全面梳理近年来开展党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情况,结合机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的要求,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再聚焦、再谋划、再推进。10月9日,召开室务会,专题听取机关党委关于今年来党建重点工作、重大教育活动落实情况及下步打算汇报,结合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研究部署推进落实的办法举措。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七抓”工作任务和要求。二是对照短板明职责。10月13日,召开专题支部书记会议,针对当前办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练月琴就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理清工作思想,把握工作重点,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水平,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对台重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10个党支部紧扣“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题,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刻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提升本领抓培训。10月22日,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和党务工作联络员,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等共20人参加。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王鲁宁同志作动员讲话,明确相关要求。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省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观看了《支部条例一起学》视频,逐一明确了参训人员各自的职责要求,系统讲解了如何开展好支部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

  (十)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还不到位方面

  18.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深入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比学赶超”创一流活动为抓手,组织各支部认真开展“回头看”;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督促各支部推进落实《省委台办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好10项具体任务。指导经济处党支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活动;引导各支部积极参加“第十五届全省党员教育观摩交流活动”,推荐上报了3个支部、2名个人的作品(小视频3个,微信推文2篇)。组织党员参加省级机关“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活动,每月通报“学习强国”“每日一题”线上学习积分排名情况,督促各支部抓好党员自学。

  19.主题教育问题整治见效不明显的问题。

  结合巡视整改,结合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在同步推进整改中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省委台办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仍然还需对标找差、精准用力,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围绕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目标任务,办领导班子将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坚持举一反三、一抓到底,在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更好落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及“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年底收官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对台重点目标任务,为夺取双胜利、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处,电话:025-83713358;邮政信箱:南京市中山北路95号江苏议事园大厦26楼2606室,邮编:210009;电子邮箱:swwzccg@163.com。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