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激发强大动力

2019-07-08 08: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本色 坚决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这是一次坚定信仰信念的集中学习,这是一次谋划推动工作的交流交心,这也是一次锤炼过硬本领的自我提高。

  根据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从7月1日至5日,省委常委会集中用5天时间,分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党性修养、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了使命担当。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了前4天学习。受娄勤俭同志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了最后一天学习。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在这5天时间里,大家妥善安排好手头工作,静下心来集中充电。每位同志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书籍,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系列片和《忠诚》《大无大有》《孤岛32年》等专题教育片,收听《红色家书》,参观了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先后开展了6场集中研讨,思想和灵魂受到深刻的洗礼。

  大家在学习中认真思考体会,深入交流讨论,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践谈感受、说认识、找差距、话落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精髓领会更加系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认识更加深刻到位,对江苏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握更加全面准确,对纵深推进管党治党的要求理解更加清晰透彻。大家在深学细研中感悟初心,在交流碰撞中强化担当,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殷嘱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坚决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本任务,“理论学习有收获”是第一位的目标。大家在学习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要坚持不懈深入学习新思想,坚决破除与新思想不适应不符合的思维桎梏,着重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与时俱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从新思想中汲取强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以高度的定力推进转型升级,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第五个年头。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交流、对标找差,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大家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的嘱托是根据发展阶段和形势变化对江苏提出的更高要求,是江苏发展需要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要紧密结合江苏发展阶段的演进,紧密结合中央最新部署要求,深化认识,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始终作为江苏发展的长期遵循和根本指南。要把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奋斗目标作为全省上下的重大使命任务抓好落实,带着初心使命抓落实,创造性地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要在审视过去五年工作中激发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认真总结五年发展成果,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梳理落实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做到“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大家学习中思考的重要问题。大家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探讨各项工作举措,一致认为江苏是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大省,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昂扬斗志,提高战略认知,把握内在本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更加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真正把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胆魄转化为现实行动,转化为发展成果,坚定从容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心呼唤追寻,使命催人奋进,奋斗需要担当。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再次深入学习,大家对“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大家说,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赓续伟业的坚定政治追求、以百姓心为心的深厚政治情怀、忘我无我的强烈政治担当,并内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不是空泛的口号,有着具体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以务实之风推动发展,以创新精神攻坚克难,以为民情怀造福百姓,以更严要求管党治党,把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坚守初心使命不是朝夕之功,需要终身砥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增强正视问题的清醒、刀刃向内的勇气、久久为功的恒心,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政治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规治党,先后制定修订100多部党内法规,为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大家在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条例法规后表示,党章党规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把握其精髓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依规治党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更加充分地运用好系列条例法规,围绕严明纪律规矩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增强领导能力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围绕激励担当作为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围绕提升组织力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党章党规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抓好贯彻执行,带头尊崇党章党规,模范执行党章党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确保制度规定落地见效,切实维护党章的尊严、党规的威信、党纪的严明。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增强“四自”,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在增强“四自”能力、勇于自我革命上确立更高标准、体现更高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对权力和法纪的敬畏,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不懈整治“四风”,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既干事又干净,塑造有风骨有境界的高尚人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大家决心,要把这次集中学习形成的理论成果、收获的思想启迪,进一步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动力,以崭新的风貌和良好的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 耿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