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市三“实施”四“打造” 深化泰台经贸合作

2014-06-25 10:46: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与台湾网6月25日讯 泰州作为苏中两岸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的地区之一,紧紧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机遇,重点实施 “三项计划”,着力打造“四大产业合作示范区”,深化以经贸合作为主的泰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使泰台两地人民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

  实施“台资项目倍增计划”。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引进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具有配套协作功能的台资项目。积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和引导大中型台资企业在泰设立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泰州市政府对新招引的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给予扶持资金。

   实施“载体平台创建计划”。以泰州市(区)、园区资源优势、产业布局为依托,加强与台湾行业领军企业、行业公会、科学园区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三年之内每个市(区)至少缔结1个实质性合作关系,申报1个省级以上科技、产业示范园区。泰州市政府对创建成功的涉台经贸合作或科技、农业示范区、促进区分别给予奖励。

   实施“泰台交流扩展计划”。每年邀请台湾百大企业、上市公司、重点行业公会和科学园区及科研院所负责人等经济、科技界重量级人士来泰州市考察交流120人(次)以上;市和市(区)主要领导至少1次、分管领导至少2次率团赴台开展经贸考察;组织我市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界赴台考察交流、学习培训达到450人(次)以上。

   打造两岸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利用泰州中国医药城独特产业定位和优势,聚合台湾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申报省级乃至国家级两岸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形成泰台两地医药研发、生产到医疗、康健服务全面合作格局。

   打造两岸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充分挖掘泰州市传统型支柱产业机械制造业的潜能,加强与台湾精密机械制造领先企业的合作,共建合作区,加快泰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打造两岸精细化工(或循环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以沿江化工产业带已集聚的联成、沙桐、盛泰等大型台资项目为基础,依托国家级泰兴精细化工园区,集聚双方优势,着力发展高端化工产业。

   打造两岸农产品加工(或农业科技应用)合作示范区。以泰州市区北部现代农业走廊为依托,与台湾重点农业协会(或农业技术机构)联手,在农业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新型高效农业经营模式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泰州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