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经开区:暖心服务精准触达 助力台商台企经营发展

2023-12-18 08:34: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8日讯 14日,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为台企办实事”专题讲座,省台商相关处室同志解读《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经开区生态应急局相关专家讲解《排污许可证相关政策要求》,省台办、镇江市及各辖市区台办、台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镇江全市重点台企和台胞代表约50人参加活动。 

  让暖心服务精准触达,助力台商台企经营发展。今年以来,镇江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围绕“台企宜家,融合共荣”工作主线,以四“有”推动台商服务工作实现新提升。

  台资招引有成效。力促台资招商与台企服务相融合,依托市台办资源平台,以及市台协会新区联委会以商引商渠道,通过参加全市嘉兴、宁波、松江等台资招引系列交流推介活动,广交台商朋友、挖掘项目信息,成功签约台资项目1个——总投资1030万美元指纹识别模组深加工项目,跟踪推进台资项目4个——机动车密封件项目、卫浴生产项目、微藻生物培育项目、纳狮纳米涂层项目。实际到位台资200万美元。

  台企发展有亮点。区内台企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赢得了广泛认可。奇美化工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南帝化工获评2023年度市级绿色工厂,奇美总经理洪良义获评镇江市“十佳企业家”,镇江市台协常务副会长、经开区联委会主任邓先喜被聘为第六届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台企台商正进一步融入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此外,区内台企也热心回馈社会,奇美继续面向20名受助学生发放2023年度“精准扶贫、助学成才”助学金,并荣获第四届“镇江慈善奖”。

  文化交流有温度。深化对台交流交往,推动感情联络走实走心,先后迎来台湾工业总会、天津、厦门台商考察团等多批台商团体来访考察交流,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示经开区形象,寻求产业契合点,吸引台商前来投资兴业;协调落实省市台办、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市工商联等部门领导来经开区就台企生产经营、两岸婚姻群体、《条例》贯彻落实等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化解台企问题诉求。同时开展“镇江新区在镇商会”等台企联谊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重点台商生日慰问,增强台商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把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转化为携手共进的发展追求。

  党建共建有内涵。加强与区内台企党组织的党建共建和经验交流,经开区台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与联成党支部建立挂钩联系,不定期走访交流指导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共同开展情境教育;积极邀请奇美、联成等台企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知识等主题讲授微党课,并赠送理论书籍,在服务台商台企过程中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台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重要贺信中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聆听当天的讲座后,镇江吉福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贵民表示,企业将在新发展格局中抓住机遇、奋进前行,更加注重绿色转型,不断融入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台商服务和台资招引职能,全面夯实台商服务工作基础。”经开区台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着力突出思想引领、拓宽招商渠道、营造优良环境,引导广大台商台胞与经开区同心同德、共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