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通:落实涉台服务五项机制 建设台胞乐居乐业家园

2023-03-30 07:39: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30日讯 近年来,南通市台办深入开展“万事好通”惠台行动,全面推进“我为台商台胞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落实五项涉台服务工作机制,让在通台商台胞政策无差别、投资无障碍、创业无干扰、生活无烦恼,被评为全省涉台创新创优项目。 

  一、落实统筹推进机制,切实强化涉台服务组织领导。台办切实履行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定期主动汇报对台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台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把对台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对台工作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全年工作。 

  二、落实权益保障机制,着力打造台商台胞满意工程。受疫情等多重不利影响,台企台胞向政府咨询求助案件有所增多,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台纠纷化解工作的意见》,创立台企台胞诉求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息诉解纷”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三、落实宣传引导机制,全面营造融合发展舆论氛围。一方面,依托媒体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对市委、市政府重大涉台活动,各地、各部门服务台商台企先进事迹,台商依法经营成功案例,台商帮扶弱势群体善举行为,第一时间在市直媒体显著位置报道,在全社会鼓励了先进、树立了典型,提升了加强涉台服务的工作意识。及时向省台办报送宣传信息,多角度展示了南通对台工作成效。另一方面,依托普法活动提升守法意识。广泛宣传《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等涉台法律法规,提升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将汇编成册的涉台法律法规发放到企业,定向宣传法律法规,提升了台商台胞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矛盾纠纷。 

  四、落实挂钩联系机制,精准对接台企台胞发展需要。一是切实帮服台企解决发展难题。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访民情、解企忧、聚人心”调研走访活动部署要求,领导干部分别挂钩联系到具体的台资企业,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二是引导培育台企就地创新转型发展。指导启东、通州、如东、海安等地在相关园区街道建设“台商服务工作站”。举办台资企业“智改数转”交流活动,助力台资企业创新升级。三是全力扶持台胞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组织台生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全省体育嘉年华、两岸婚姻家庭江苏行、长三角海峡两岸摄影大赛、全省台青研讨会等活动,在海峡两岸“民族心 中华情”青少年征文演讲比赛获优胜奖。加强与在台陆生、在通台生台师感情联络并寄送抗疫礼包。高效办理台湾省籍(台湾户籍)学生中考加分工作。 

  五、落实人文关怀机制,不断丰富在通台胞精神生活。一是强化走访服务,持续夯实台胞情感基础。针对受疫情影响不少台胞在南通过春节,在县(市、区)举办10多场新春联谊活动,慰问了600多名台胞台属,《台湾农民吴贯中的南通年》《海峡两岸一家亲 此心安处是吾乡》《台企江苏盈达让员工在如皋过好年》等多篇报道在在台胞之间广为流传,美好南通形象进一步巩固提升。二是拓展文化交流,不断厚植台胞民族认同。加大资源投放力度,举办“爱在南通 我们的节日”在通台胞台属系列交流活动。拍摄“遇见南通”系列微视频,讲好台胞眼中的南通发展故事。三是主动授荣激励,切实增强台胞荣誉归属。南亚塑胶(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丰钦荣获“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2名台湾高层次人才入选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6人入选南通市江海英才计划。 

  下一步,南通市台办将继续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推动通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