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率队赴苏州调研对台工作

2023-02-03 21:48: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3日讯 2月1日至3日,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带队赴苏州开展对台工作调研。调研中,重点围绕推进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等方面,分别在苏州市太仓市、昆山市召开台商座谈会,深入了解台企生产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广泛听取台商台胞意见建议,并就台企提出的问题作了现场解答。

  座谈会上,太仓市、昆山市分别汇报了对台工作开展情况。练月琴在充分肯定苏州对台工作成绩后强调指出,各级台办协同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度思考、定位、谋划、推进对台各项工作,拿出更多务实举措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更多苏州智慧和成果。苏州对台工作要力争在全国、全省作表率,在拓展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上作表率,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有效提振台企扎根发展信心上作表率。要做实做细对台服务,用心用情倾听台企心声,加强沟通交流,主动回应台企关切,扎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地帮助台企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助推台企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台湾青年创业支持力度,用好各级各类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创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精心呵护好这些台青创业中小企业,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苏就业创业。要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度调查研究,摸清企业需求和困难问题,创新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及时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各类问题解决,提振台企发展信心。要提高政策宣介质量,加大惠台政策措施宣传力度,通过座谈会、上门送政策等形式灵活开展宣介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有效提升台商台企对政策的知晓度,加快释放政策红利。要增强服务台企能力,台办系统加强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和监督检查,发挥对台工作机制作用,促进各方协同发力,共同支持台企发展。台协会要发挥“春江水暖鸭先知”优势,强化产业服务功能,提升协助台企解决问题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不同类型台企提供更加精准、更为专业化的服务,共同推动解决台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调研期间,练月琴还现场考察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香草苑”两岸婚姻家庭基地等,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商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推动深化苏台两地青年、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