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为台青就业创业搭建广阔舞台 赋予无限可能

2022-11-10 08:21: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0日讯 作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最频繁、大陆台商台胞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昆山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加快打造台青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台青实习实践开拓更广阔的空间,为台青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台青创新创业营造更有利的条件,不断拓展台青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集聚在昆山的10万台商台胞中,年龄在18-45岁的台湾青年约占40%,并呈上升趋势,逐步成为昆山台商台胞的主力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领域也逐渐从传统制造业、电子行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拓展和延伸。

  完善运行机制,用好政策“工具箱”。以出台昆山“68条措施”“20条措施”“28条措施”为抓手,实施政策支撑工程、平台拓展工程、产业融合工程、人才引育工程等十项工程,努力培养一批矢志扎根昆山发展、具备开拓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台湾青年企业家。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力度,推出台商发展基金、“昆台融”“昆链贷”“昆贸贷”等金融产品,着力解决创业台青融资难题。积极打破台湾职业资格与大陆职称的壁垒,成为省内首个建立台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绿色通道的地区,仁宝电脑成为可直接面向社会人员和本企业职工换发对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为吸引技能型台籍人才添砖加瓦。

  拓展平台功能,栽好引才“梧桐树”。放大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品牌效应,精心培育后将项目引入孵化器加速发展,协助企业争评高新技术、争取上市挂牌,协助青年创业者参评各类各级人才。百富众创花园由民营企业运营管理,为相对成熟的项目提供优质的工作区域及生产厂房,辅导企业引进人才、技改升级。龙腾光电、研华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深耕台青就业及人才项目。截至目前,各基地共培育近200个创业项目,其中台资项目占比70%;累计引进博士和硕士32名;培育了13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和1家新四板企业;企业总产值累计超过3亿元,累计400余名台湾青年在此就业创业圆梦鹿城。

  优选潜力项目,搭好成长“孵化器”。对获批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的创业园加码支持,在省级补贴基础上,配套相应的扶持资金。选定专业运营机构“复客中国”作为青创园管理团队,引导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设立两岸青年创客学院,组织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大赛、投资路演、金融服务、导师辅导、技术转移等创业活动,全力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孵化体系。创业园区对初创企业减免租金或提供房租补贴,通过成熟的项目评审机制,对优质项目进行发放创业补助。对在昆就业创业的台湾地区部分高校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补贴,对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给予实习补贴。

  瞄准高校台生,建好创业“梦工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连续6年吸引近800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山开展暑期实习活动,学生分布于台湾地区北、中、南23个县市、33所台湾高校和大陆各大院校。岗位设置上,在全省率先创新增设司法、环保、社区服务等基层实习岗位。受疫情影响,将实习对象转向大陆高校应届毕业生,分批次组织百名台青来昆短期培训研习,更加精准高效媒合人才与企业。此外,着眼于在昆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组织赴大陆高速发展城市开展参访研习,请高校学者名师授课,参观优质企业,聆听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

  打造精神家园,绘好两岸“同心圆”。打造“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及慧聚夜市,让台青“舌尖上的乡愁”得以安放。常态化举办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增加台青“第二故乡”的归属感。承办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海峡两岸大学生电竞大赛,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台青就业创业研习班、台企储备干部培训营等。开展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大赛、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等活动,年均吸引近万名两岸同胞参访交流。引导昆山市台协青年会与昆山团市委、昆山市青联等青年团体加强合作,建立各类昆台青年交流合作的社团,增进台商二代、创业台青和企业青年台干与大陆青年的交流互动。(昆山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