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1至7月新设台企247家 苏州召开台商中秋座谈会

2021-09-18 08:52: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8日讯 17日苏州市举行了台商中秋座谈会。台商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台企如何持续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及如何有效解决发展难题。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表示,苏州市将针对台商台企量身定制新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台商台企的获得感、归属感。 

  据苏州市台办主任沈晶介绍,苏州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2万余家,广义合同利用台资852.98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341.49亿美元。去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苏州全市新批台资项目、合同台资依然逆势增长18%和53.39%。今年1至7月,苏州市新设立台资企业247家,实际利用台资7.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数增长22%;实际利用台资增长3%。使用台资方面,大项目引资平稳,新增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12家,合同台资7.92亿美元。

  截至目前,台企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额分别占到苏州全市的近30%、15%和45%。台企为苏州提供了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超过10万名台籍人士常住苏州。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表示,目前大部分在苏州的台胞都接种了第二针疫苗,苏州的防疫政策也广受台商台胞好评。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刚刚亮灯,台湾风情的彩灯搭配台湾夜市,安抚了台商台胞的思乡之情。同时,总投资额达516亿元人民币的36个台资项目签约、开工,也展现出台商台企扎根苏州发展的动力与信心。

  杨知评表示,苏州市将一如既往地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努力当好服务发展的金牌“店小二”,让台商在苏州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在将现有惠及台胞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苏州会根据形势和情况变化,量身定制新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台商台企的获得感、归属感。下一步,苏州市还将针对台胞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综合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