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沈晶调研苏州工业园区台企创新创业发展情况

2021-03-01 15:08: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日讯 2月26日上午,苏州市台办主任沈晶一行赴苏州工业园区调研,实地走访金鸡湖台青创业园项目(简称台青园)、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了解台胞、台企在园区的创新创业发展情况。市台办副主任李雪霞、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台青园是专门为身在苏州的台湾青年打造的创业孵化基地及两岸交流中心,目前入驻企业及创业团队40家,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吸纳产业涵盖半导体、在线教育等行业。自2019年4月开园以来,台青园逐步探索出一条“专注赛道,聚焦链接”的发展之路,2020年获评江苏省众创空间、苏州市众创空间、苏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从专注石墨烯发热产品的霹雳火、助力智能制造的吉圈企业管理,到提供5G+AI+云XR应用解决方案的乐丸网络科技,沈晶了解入驻企业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情况,细细询问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对企业发展给予指导,对台青园细致的服务表示肯定,并鼓励台青园持续做好氛围营造、政策宣传和创业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作为落户园区较早的制造业企业,台资企业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响应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积极朝向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于2018年荣获江苏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并通过拓展经营范围和业务范围,助力供应链及其他企业转型升级。在友达光电“智绘未来”展示馆,沈晶走进智能制造、智慧人事、智慧工业服务、智慧工业互联等展馆,了解企业在人员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产线自动化提升、工业互联网拓展、供应链上下游整体带动等方面的智能应用实践,对企业破解行业痛点、提升效益的创新探索频频点赞,并建议企业做好经验分享,实现更广领域的互联互通互享。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优质的亲商营商环境,推动台资企业稳定发展,在经济总量、投资能力、企业规模、运行质量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园区登记注册并实际运行的台资企业600多家。2020年,园区119家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多亿元,累计创造就业近6万人。未来,园区将严格落实“惠台政策”,持续在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帮助鼓励台企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