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台企逆势而进

2021-01-28 07:2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巍巍)得益于“昆台融”提供的新项目启动资金贷款,台资企业坤武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抢抓疫情下的“宅经济”机遇,使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等产品配件订单成倍增长,2020年产值预计同比增长30%以上。

  江苏昆山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小微台资企业面临境外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攀升等问题,而在大陆融资也存在一定不便,货款回笼不及时导致流动资金压力突出。

  2020年3月,昆山市出台《“昆台融”资金池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定向增加贷款为台资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在帮助缓解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对台企影响的同时,推动其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这是昆山精准服务中小微台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江苏率先创新推出专门针对台企的金融产品。“昆台融”对符合条件的昆山中小微台企,在申报5个工作日内即给予融资授信,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与普通资金池相比,“昆台融”准入条件比正常信用贷款更宽松,融资币种由单一的人民币延展到美元等外币,并由发放贷款延展到信用证、保函等多种融资形式,利率更优惠,且给予企业更多配套措施。

  截至2020年底,“昆台融”资金池不到1年内累计授信企业76家,授信总金额4.3亿元,66家企业累计提款3.07亿元,资金放大6倍,且未发生一笔逾期或违约。

  在“昆台融”等多项惠台政策基础上,前不久,昆山发布进一步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并立足获批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新契机,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开展私募股权投资,鼓励两岸资本合资参股,支持台企转型发展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持续激发台资台企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