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逆境之中,连台海运直航破浪前行

2021-01-14 07:37: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4日讯 2020年,连云港港对台海运直航(往返)169班次,与上年度基本持平,进出口货物吞吐量125.18万吨,同比微降0.54%,货运集装箱8.77万标箱,同比增长1.78%。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台湾当局肆意阻挠破坏、全球海运贸易大幅萎缩等不利因素交织作用的复杂背景下,连台海运直航冲破重重干扰,部分数据指标逆势增长,不仅连台两地经贸往来蕴含的强劲势头和旺盛活力充分证明连台两地经贸合作已形成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 

  这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既离不开连台两地日积月累筑造的深厚丰实的经贸合作根基,也离不开疫情危机下各涉台职能部门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的通力合作和克难奋进。 

  去年疫情爆发后,连云港市台办不等不靠,多措并举,主动为台企搜购防疫物资,为台商开辟返连快捷通道,为台企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为台商台胞购置专属战疫保险,短时间推动规上台企全部实现复工复产;连云港港口集团坚持集装箱优先发展战略,开辟绿色通道,阶段性免除进口重箱库场使用费,全力解决对台海运后顾之忧;连云港海关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开展零待时服务,确保对台航运畅行无阻…… 

  正是在精准、科学、高效的密切配合和协同联动下,连云港对台海运直航才能在危机四伏、困难重重的局势中逆风上扬破浪前行,取得不俗成绩下一步,随着中央和省市各项惠台政策的密集出台和落地见效,连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压舱石作用愈发显现,各项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融合发展将不断深化。(经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