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新基建 新人才 这场头脑风暴带你探索更多关键点!

2020-07-13 07:19: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原标题:“新基建 新人才” 这场头脑风暴带你探索更多关键点!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3日讯 2020年,“新基建”无疑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7月6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召开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拟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泛在高效、融合基础设施产业赋能广泛、创新基础设施要素集聚明显、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良好格局,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达到国际一流、大陆领先,持续为苏州市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供给、新需求和新引擎。

  7月8日,由苏州市苏台工商协进会承办的第19期“苏州圆桌思享汇”在相城区举行,此次活动主题聚焦“新基建 新人才”。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就“抓住新基建风口的关键在哪里”展开头脑风暴。

  活动现场,苏州智加科技车联网项目总工程师方啸、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赵铭远、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万强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盛九元分别围绕“5G车路协同在干线物流运输中的应用”、“打造工业云引擎,赋能产业新升级”、“区块链产业的理解和思考”、“新基建与台胞台企的新机遇”四个主题作精彩分享。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盛九元在分享中指出,站在新基建风口上,各地首先要立足自身产业结构特点,与新基建进行有效的精准联结,通过跨界、融合等手段,从这个全新的未来发展空间中,探寻可能带来的机遇,并进一步地去适应它、发展它。在这个过程中,人才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跨界能力、融合能力,企业要立足市场发展规律,积极应对,适时投入,实现自身发展。

  盛九元对“新人才”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新人才”要有三种能力:第一是学习能力,你能不能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第二是跨界能力,你能不能从你的知识角度出发,建立一个新的领域。第三是融合能力,能不能把你所学的知识和最新的市场发展,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活动现场,法泰电器、晟邦精密、聚合新能源科技、山石网科等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企业在新基建领域的布局,并畅谈个人对新基建、新人才的看法。

  苏州市苏台工商协进会副理事长、江苏法泰电器董事长虞国荣指出新基建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新人才对新基建的发展至关重要。从企业角度分析了未来新基建和新人才的发展前景。苏州市台协副会长、青创会会长,晟邦精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永昌作为台青代表交流发言,从如何吸引台湾的新人才来苏州扎根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经验。

 

  

  活动现场,相城区发改委、工信局、金融局、人才办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相城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人才引育工作,分享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