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呼之欲出

2020-06-30 14:1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空间再扩容 设施再升级 服务再提质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30日讯 目前,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场所功能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改造后的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预计将在8月上旬投入运营。 

  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侧的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创建于2010年12月,是全国设区市诞生的首家副处级台商服务中心。该中心历经10年运营,已成为助推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打响淮安台资集聚品牌、优化淮安台资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当前,淮安正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基于此,今年5月,淮安台商服务中心场所功能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对中心空间再扩容、设施再升级、服务再提质。根据相关设计方案,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将在原有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基础上,向“空中”要“空间”,将原来的一层改造为两层。其中,一层规划了茶歇区、自助服务区及10个服务窗口,以期让前来中心的台商台胞不仅有“宾至如归”的体验,更有一种“回到娘家”的感觉;二层规划了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主要用于台商台胞来访接待和招商洽谈,同时作为淮安市台协的活动场所。“这一考虑和安排,充分体现了淮安的‘101%’服务理念。”市台协执行会长李正为感慨地说,“以往市台协搞活动,要么放在企业,要么放在酒店,没有固定场地,现在好了,市委、市政府给我们送来了一份额外的惊喜,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除了空间上进行再扩容外,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还将向服务体制机制挖潜,对服务流程进行再优化。据市台办主任龚晓琴介绍,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将在借鉴“平潭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实体化运作探索创新,使过去台商台胞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才能办成的事项,今后只需到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就可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届时,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等单位还将安排人员入驻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为台商台胞提供一站式集成化服务。 

  另据了解,在实体化运作具体探索过程中,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将在投入运营后增挂“淮安市涉企奖补集成服务中心”牌子,设立审批服务、政策服务、奖补集成服务、生活保障服务、融合发展服务等5个实体化服务站,推动涉台审批和服务事项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研究推进、统一协调解决、统一反馈结果,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实现服务水平“三级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场所功能改造工程紧锣密鼓,服务台商台胞的工作并未因此停步。改造工作启动以来,该中心时刻保持与台商台胞的线上联络,为台企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提供全力支持。前不久,该中心还创新举措,将梳理和精选出的52家台企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范畴,开展了“101%服务”企业产业链对接签约会、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等系列活动。自今年5月份以来,围绕“惠台企9条”的政策落地,该中心已累计帮助15家台企办理税款延期申报事宜;帮助12家台企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事项;为29家台企牵线搭桥开展融资对接,融资对接总金额达6900万元,并为13家台企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书》41份,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38.6万美元。杜勇清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