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好戏“连”台,南京浦口区服务台商打出“组合拳”

2020-06-05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相信联盟工作站的设立,一定能为我们台企台商提供更给力帮助,我深切感受到身在浦口是一种幸福。”在南京浦口区创业7年的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总经理钱振汉感慨道。

  2020南京创新周开幕前夕,浦口区台商台企服务联盟工作站设立并揭牌,这是深化企业服务、前移服务窗口,打通服务台企台商“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省、市台办相关领导,浦口区委统战部、区政府相关领导,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台企台商代表60多人参加活动。

  联盟“链”台

  近年来,浦口好环境引来台商青睐。以台积电为龙头,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领域的台资企业纷纷落户;以众创码头、伊诺光点创梦基地为平台,吸引台青创业逐年增多。今年1月,区台办倡议牵头,区职能部门积极响应,联合社会组织、创业基地,成立浦口区台企台商服务联盟,将区各职能部门与台企台商“链”在一起。

  区台办负责人表示:“成立联盟,目的就是将政府机构高效能与社会组织专业化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更快更优为台企发展服务,让台商深耕浦口,融入浦口发展大局,就像我们联盟LOGO所寓意那样。”

  联盟LOGO由一名在浦口创业的台湾设计师设计。图案由四个人形携手构成基础架构,象征联盟这一组织中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创业基地与台企台商同心携手共谋发展。

  “联盟的成立,让台商有了大平台,下一步我们准备围绕南京‘四新’行动抱团做一点事情!”多位台商信心满满地表示。

  服务“助”台

  “我们去年刚来这里,在建过程中得到区里部门和开发区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浦口对台商服务真的很细心。”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宣融这样评价。

  联盟成立不久,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发展加试题”。面对疫情,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突出“企有需、我有应”“企有难、我有助”的“双向发力”,给政策做服务解难题,为台企助力纾困,努力答好“加试题”。

  区台办举办“浦口台青创业大讲堂”,提供“战疫复工”金融指导。区税务局出台“服务企业20条”,举办企业家早餐会现场解决问题,单拿退税一项,办结由13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或更短,让企业“轻装上阵”。区科技局举办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训,帮助台青创业。区人社局举办创业就业政策讲坛,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台青企业申请创业贷款。高新区“云”上为企业复工解疑释惑,还减免房租、物业费用,减轻台企负担。区台商台胞法律服务团编文章、制视频,满足台企复工复产的法律所需。

  为把工作做深做细,联盟设立工作站,既扁平化又接地气,点亮浦口对台服务特色品牌。“开发区、高新区台企集中,企业发展和台胞生活需求较多,工作站让服务触角延伸一线,打造‘最优投资发展地’,让浦口这片投资兴业热土更加吸引人。”联盟秘书长说。

  用心“连”台

  联盟好似在政府与台商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把政府“放管服”与台企台商“供需侧”连在了一起。接下来,浦口区委统战部将着重指导,推动联盟依托工作站“支点”,凝聚成员单位合力,深化项目建设、政策讲堂、法律服务、金融扶持、生活保障等一系列服务,做到需求菜单化、处理高效化、服务常态化、沟通亲情化,让“连心桥”更加贴心,让“连心桥”更加给力,为打造浦口“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 (胡亮 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