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帮助台企月招工逾45000人

2020-04-09 14:24: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9日讯 泰州经济开发区内有可胜科技、纬立资讯、纬创资通等重点台资企业。复工后,短短一个月内,经济开发区给园区内企业累计送工达45578人。 

  春节后,企业用工本就“青黄不接”,今年又叠加了疫情,全国人力资源市场呈现“僧多粥少”的“抢人”态势。为此,泰州经济开发区早做谋划,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满血复产”。 

  早作谋划,打好“三板斧”一是灵活制定配套政策,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市场行情的变化,制定配套的用工补贴政策,充分调动中介机构送工的积极性,帮助区内企业在人力资源市场大环境中占据“有利地形”。二是灵活调整送工战略,根据疫情风险程度,采用分阶段放宽区域的送工战略,从兴化、姜堰等周边区县、村镇开始,小幅放宽至省内各市,再逐步接收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等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三是灵活选择招聘方式,与区内重点企业搭建共享就业信息平台,让不同企业、不同技能劳动者快速匹配到适合岗位,同时采取线上报名、线上面试等方式,杜绝了面试交叉感染的风险。 

  大开脑洞,挖掘“人力资源矿藏”。一是错峰用工。在制造业开始复工时,服务业还没复工,于是园区组织人事部门抢抓“时间差”,不失时机地向服务行业员工伸出“橄榄枝”,吸引他们“三产转二产”;郑州铁路局年前招了600名乘务员、服务员,后来列车停运,不少人赋闲下来,园区通过中介积极联系,最终有200多人在园区找到了新岗位。二是家门口招工。泰州有不少人在外地打工,但疫情下只能留在家中,园区面向他们精准招聘。目前,可胜科技泰州籍员工已逾1000人,比去年同期多出了700人。三是“网红带人”。园区还尝试请一位东北“网红”,在视频直播宣传园区及重点企业,当地劳动者报名踊跃,最终有700多人应聘前往园区企业工作。 

  专车专列,解决“人进泰州”难题。一方面,泰州经济开发区对接相关铁路部门、泰州火车站,为区内重点企业招聘提供专列、包厢服务。另一方面,园区对接市交通局、长运公司,采用包车“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方式,将外地符合条件的新老员工接送至企业,复工以来累计向全国10个省份30多个市(县)发出800余车次大巴包车。 

  据了解,可胜科技2月16日复工,在泰州经济开发区帮助下,30天内实现用工满员、产能完全恢复。如今,该企业每天有35000名员工分两班进行快节奏的生产,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产量仍将同比翻番。在泰州经历了疫情的可胜科技人力资源部部长沈荣展,常常将企业复工的故事讲给台湾的朋友听。“我们将人力资源服务视作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泰州经济开发区,是一个让企业安心生产、大胆发展、没有后顾之忧的地方!”(医药高新区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