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境外疫情迅速蔓延 连云港外贸台企积极“破局”

2020-03-27 07:20: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7日讯 正当国内疫情形势渐趋向好,企业开足马力恢复生产以期最大程度弥补损失的时候,近期国际形势却风云突变,境外疫情迅速蔓延,其影响也陆续传导至国内,外贸企业首当其冲。 

  港城台企连云港爱仕沃玛技术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去年受中美贸易冲突的影响,公司已经把国际市场的重心转移至欧洲,前几月受国内疫情的冲击,公司产品出口受阻,国外订单不断丢失。现在好不容易熬过了寒冬,正当公司逐渐恢复元气的时候,国际环境却剧烈震荡,境外需求锐减,国际市场萎缩,公司再度面临严峻考验。”相同境遇的还有光鼎电子、力音电子、盈达空调等数十家在连台企。 

  复工复产初期,国际市场的巨大缺口让国内外贸企业干劲十足,企业忙着赶订单是紧要任务。然而近期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巨大反转,打了外贸企业一个措手不及。全球化浪潮下,国内外经济高度依存,全球产业链环环相扣,外贸企业从原料供应到产品销售与上下游环节密不可分,如今国际市场持续颓靡,外贸企业要想从困境中脱险,只得另辟蹊径,充分挖掘内需市场便成为外贸企业应对全球疫情风险的一剂“良药”。 

  “目前我们已经与国内的通讯设备企业展开了密切合作,像华为、中兴等大型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内部需求在持续上涨,我们要在争取和保持国际市场的同时不断挖掘和拓展国内市场,坚持两条腿走路,才能在这场危机中觅得生机!”光鼎电子总经理贺井威如是说。“政府不仅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扶持政策,还帮我们联系国内外客户打通销路、拓展市场,这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迎接任何挑战!”盈达空调总经理郭昭明充满信心。 

  抗击疫情,已然进入新的阶段,战胜危机,则需要内外共同发力。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性在加大,必然倒逼外贸企业转移国内市场,挖掘巨大的内需潜能,这是“内力”;政府有关部门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之外,还应该有序引导有条件的外贸企业开拓内需市场,以此弥补国际市场的损失,这是“外力”。危与机并存,祸和福相依,只有在危机中抓住战机和时机,才能够觅得转机和生机。相信,只要政府和企业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李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