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9年江苏对台工作十大亮点

2020-01-22 10:03: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2日讯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台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推进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年来,全省对台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精神  

  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对台工作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台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纪念会现场直播,进行中心组专题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办主要领导就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办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各地台办也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群众》杂志、《台湾工作通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扎实推动江苏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江苏贡献》。以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聚焦苏台融合发展、聚焦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对台工作稳中有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取得务实成果  

  114日至5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会上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受到广大台企台胞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评价。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致辞中指出在苏台商是苏商、在苏台企是苏企,让广大台商倍受鼓舞。峰会期间,我省共组织开展53场次对接交流洽谈活动,达成94项苏台产业合作项目宁台产业合作创新圆桌会议、徐州金龙湖峰会、南通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成果展、“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展等一批彰显江苏元素、体现江苏特色的活动在峰会期间成功举办。 

  三、苏台经贸合作稳中提质  

  2019年,苏台经贸交流合作稳中提质,全省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6年位居大陆前列,台商台企持续看好江苏,在苏台企与陆企合作共赢态势不断增强。台积电落户南京江北新区至今,已集聚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250家,上下游台资项目签约、落户超40家,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我省加速构建。我省258家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中,有55家为台企投资设立,占总数的21%40家台企入选2019年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拟授牌名单,占总数的12%6家台企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企业。3家台企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公示名单。12月,由台企金仁宝集团与无锡民企通利光电合作投资,新材料项目连云港慧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体厂房顺利封顶,为在苏台企与民企合作共赢又增成功案例台企东曜药业与民企开拓药业合作开发新药,获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 

  30家在苏台企获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  

  325日,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表彰典礼在南京成功举办30家在苏台企获奖紫峰奖2016年设立,大陆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面向台资企业的省级表彰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在苏台企,支持台企扎根江苏、稳健发展。本届紫峰奖出口贸易领军企业奖、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奖、成长型企业奖、青年创业企业奖基础上,增设科技创新企业奖每类奖项各表彰5家企本届获奖台企既凸显江苏台资制造业、服务业龙头企业,又兼顾成长稳健的科技创新“隐形冠军”企业和台湾青年创业企业,代表了江苏台资企业的最高水平、最新发展趋势和良好社会形象。 

  五、创新举办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  

  725日至26日,以播种希望、创享未来”为主题,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山成功举办,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务实举措。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讨会期间,举办台湾青年实习分享会、两岸青年优秀创业项目路演、两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会、两岸青年电竞大赛及海峡两岸青年音乐晚会等多场活动,101家大陆知名企业向参会台青提供了1183个优质岗位,10个两岸优秀青创项目登台路演并现场达成合作协议,5位台青现场分享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经验,30名台青现场领取了首批“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 

  首次实施“台湾青年江苏实习专项扶持计划”  

  2019年,我省首次实施“台湾青年江苏实习专项扶持计划”创新整合省内涉台资源,支持台青江苏实习就业。成功举办“千名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正式发布《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并向122名优秀实习台青发放年度奖助学金累计59万元。据统计,2019年我省面向台湾青年共提供1600多个优质实习岗位,涉及金融、法律、医疗、管理、新闻媒体、物流等多个领域,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和昆山市。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华泰证券、苏盐集团、南京江宁旅游产业集团、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富邦华一银行南京分行等企事业单位均为台湾青年提供了优质实习岗位,有超过1000名台湾青年在我省开展超过1个月的深度实习。 

  七、落地落实落细惠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1226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台办联合制定的《关于服务台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江苏环保6条”)正式发布,这是江苏落地落实落细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我省76条实施意见”最新政策举措。2019年,我省继续推进各项惠台政策的落实,回应台胞台企期待,与他们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南京台积电12寸晶圆等4个台资项目被认定为全省2019年重大项目,享受土地、环保等多重政策支持;近1100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10家台企获得外资研发中心退税资格认定;20多家台企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20多项行业标准有台企参与制定;8位台胞入选国家“千人计划”;超过100名台湾博士在我省高校任教。 

  八、淮安昆山台资经济区域协同发展取得突破进展  

  2019年,我省台资经济区域协同发展取得突破进展。628日,淮安市与昆山市签署《共同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为台资经济梯度转移、实现苏南苏北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载体。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于年内揭牌,昆山主要挂职人员已全部到位118日,省发改委、省台办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与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支持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实验探索。123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进一步给予昆山试验区支持,不断强化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先试探索、示范作用。 

  、首次授予在苏台胞“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江苏首次向在苏台胞颁发“五一劳动奖章”,6名台胞获此殊荣。31条措施”发布以来,我省深入推进落地落实,授予一批在苏台胞各类荣誉称号,不断提升台胞荣誉感、融入感、获得感。据统计,盐城2名台胞荣获“盐城市劳动模范”称号1名台青获得“盐城青年五四奖章”;淮安1名台青荣获“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南京、镇江、南通、昆山等地多名台胞被评为当地“三八红旗手” 

  我省四地首次联合组灯亮相新北市2019元宵灯会  

  218日,2019年台湾新北市“猪福满满”元宵祈福灯会在三重区大台北都会公园开幕,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和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共同出席开幕式。我省南京、常州、镇江句容、苏州昆山四地首次共同组团参加新北市灯会,江苏灯区共有38组大型特色花灯参展。南京灯组以“两岸一家亲,南京耀新北”为主题,常州突出环球恐龙城和东方盐湖城两大城市名片,昆山灯组以“花开并蒂,灯两岸”为主题,镇江句容则主打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九龙戏猪”“敲锣打鼓猪乐队”“五福临门,诸事大吉”等精美传统花灯,让参观者流连忘返。据统计,灯会期间超过170(次)台湾民众观赏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