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姚晓东:发挥台商论坛“桥梁”“引擎”作用 共建台资高地蓄力产业升级

2019-08-23 15:3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3日电(王天翊)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中共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双赢是共同的愿望,淮安将积极寻找淮台合作与国家战略的契合点,深挖台商论坛“桥梁”与“引擎”作用,携手共建台资高地,为产业升级积蓄强劲动力。

中共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致辞 

  十四载论坛路,浓浓淮台情。姚晓东表示,台商论坛是继“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之后两岸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也是淮安市委、市政府汇聚各方智慧共谋淮台合作大计的高端平台,见证了淮安台资集聚高地的崛起与兴盛。

  自论坛创办以来,淮安着力加强淮台经济、教育、科技、文化、青年、医疗卫生、基层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示范效应。如今,台资台企在淮集聚态势日益显现,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台资集聚高地已成为淮安一张靓丽的名片。 

  姚晓东认为,当前,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在淮安周边汇聚,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在淮安交汇叠加,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淮安正迎来诸多发展良机。政策机遇必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淮安集聚,也为广大企业来淮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无限前景。找准淮台合作和重大战略的契合点,台商论坛这一“富矿”将在“机遇叠加”中释放更强大的能量。

  姚晓东还提到,随着淮安进入“高铁时代”,淮安对外开放的路径越来越通畅。淮安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和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的深入建设,也使淮安对外开放平台越来越宽广。未来,以淮安四通八达的物流交通能力为依托,台商论坛这一“金桥”将为淮台双方携手前行,融合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和坚实纽带。

  姚晓东相信,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台商论坛作为两地携手发展的“引擎”,也将在产业升级中为两地积蓄更强劲的动力。今后,淮安将运用好台商论坛这架“引擎”,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淮安产业转型升级,在“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上开展更多合作,并进一步拓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创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淮台合作水平。

  姚晓东透露,为将台商论坛的后续效应发挥好、使用好,淮安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聚焦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五大领域,推出58条举措。今年淮安也将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通过构建一个市级重特大项目、一名市级项目长、一名县级项目长、一名市级项目长助理、一名帮办人员的挂钩帮办服务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重大台资项目服务帮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