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高雄师生在扬研学之旅活动圆满结束

2019-07-25 07:20: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5日讯 “再见,魅力扬州!”“再见,清新江都!”随着一声声告别,第二届两岸青少年扬州非遗文化研学之旅活动圆满拉下帷幕。两岸青少年扬州非遗文化研学之旅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初衷是让扬台两地师生有机会同聚一堂,深入交流、联结情谊。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日报》头版刊登了本次活动的大幅照片。 

  在江都中学,江中老师和学生耐心地讲解机器人课程涉及的知识,并进行模拟试验,台湾学生们纷纷参与进来,一起组装“太空机器人”。在大桥高级中学,两岸学生在校园内结队同行,游览校园风光,互相展示才艺,台湾学生献上舞蹈“Lucky Seven”。江都区国际学校精心准备了小飞机特色课程,固定翼飞机和四轴无人机高超的飞行表演,让台湾学生耳目一新,两岸学生互相结对,一起放飞小飞机。活动结束时,师生们互赠礼物。江中高一学生王梅月准备向台湾学生赠送了6支莲蓬扎成的捧花。“莲蓬是江苏水乡特有的风物,其中的莲子代表收获多多,希望台湾学生在大陆能收获美好的友谊和回忆。” 

  在扬州艺术馆,体验非遗项目,与非遗大师近距离交流,令台湾师生们充分感受到江都非遗的无穷魅力。上墨、铺纸、刷印、起纸……通过省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李江民的讲解和亲手操作,台湾学生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台湾学生苏玟妃对绒花技艺很感兴趣,在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制作出一个小鸡造型发夹,迫不及待地带到了头上,一脸的灿烂。省工艺美术名人施国庆为学生们带来了扬州漆画制作,以漆和蛋壳为原料的精致画作,令大家啧啧称奇。 

  “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在位于扬州古城区花局里的古琴一条街,负责人汪俊峰向台湾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古琴悠久历史和制作工艺,台湾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古琴文化。赏个园美景,听古琴声韵,台湾师生静心倾听大师演奏,对古琴文化艺术有了“心”的感受。 

  此外,台湾师生还参观了扬州双博馆、瘦西湖、东关街、邵伯运河风情小镇、自在公园等文化景区。“夏令营选择在江都,是因为去年桃园内坜高级中学圆满参加第一届非遗研学之旅活动的分享,让我们对此行深有兴趣。同时,扬州一直文风鼎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同文同语言的背景下,如何加强两岸教育交流,提升学生素质,也是重要议题。”李娟娟介绍,来了之后看到江都的学生气质相当好,才艺非常多,可见文化底蕴的形成非一日之功。(江都区台办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