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探访江苏绿色科技,30名台湾大学生来啦!

2019-07-12 15:55: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2日讯 6月30日至7月8日,在东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台湾大学生团体鲲鹏会在江苏成功举办绿色科技悠活营活动。来自岛内台大、清华、东吴、辅仁等14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与东南大学5名大学生学伴,一同开启了江苏绿色科技探访之旅。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下,急需将绿色科技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江苏在新能源、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绿色科技领域处于大陆领先地位。所以,我们筹划了2019江苏绿色科技悠活营活动,让同学们体验江苏绿色科技的魅力!”来自鲲鹏会的学生干部,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活动的主要目的。有别于其他两岸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参与者自主提案、自主构建管理团队,并由学生管理团队在全台多所大学开展宣传,招募有共同访学意愿的大学生,组团赴江苏开展活动,其中一半学生是首次来到大陆。

  9天时间里,两岸大学生聆听了东南大学王培红、殷国栋、华永明等教授主讲的“江苏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之路”“新能源汽车与智慧网联汽车的技术发展”“大气污染与防治”等课程。围绕江苏“76条实施意见”和新能源发展等内容,省人社厅和省能源局选派相关处室负责人,向同学们进行了解读和授课。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实地考察了南京金龙客车、常州天合光能等知名企业及东南大学移动通信5G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访了中山陵、南京博物院等地。相近的年龄、共同的文化背景,让两岸大学生在学习、参访中产生很多共鸣。在中山陵,同学们被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所感染;在南京博物院和六朝博物馆,同学们感受到了江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同学们被中华民族遭受的历史苦难所触动,希望能够共同守护中华民族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定;在常州天合光能,当了解到该公司研发成果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时,同学们对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成就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共同的爱好和兴趣,也让两岸大学生拥有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一起打篮球、乘地铁、逛超市,让同学们的友谊不断加深。

  闭营仪式上,两岸大学生共同回忆了短暂而美好的时光,交流了学习参访心得。大家依依惜别,合唱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等歌曲。台湾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学得多、见得广,与学伴相处非常愉快,是一个充实并值得回味的活动,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大陆多走走、多看看,与大陆的年轻朋友多交流”。(联络处 李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