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青少年开启“行读江苏”研学之旅

2019-07-09 15:0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7月8日电(记者陈席元)“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7日在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实训工场启动,来自台湾的21名师生将在接下来的8天里与南京青少年学生一起行走江苏,以文会友。

  本次研学之旅由江苏省台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两岸青少年将探访南京博物院、江宁织造府、阅江楼、中国科举博物馆、紫金山天文台、苏宁控股以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地,在深度了解南京的同时提升文学、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新闻写作等综合能力。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黄建伟表示,江苏是对台交流大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连续三年举办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吸引超过三万名中小学生参赛。“期待台湾青少年将在南京参访的所感所得记录下来,感受江苏的美丽和热情,感受两岸同胞是一家的亲情和友情。”他说。

  “南京是一座浸沐着六朝古都气息的城市,让我倍感期待。”从小就对中国历史文学感兴趣的台南民德中学吴若榛同学说,“此次两岸学生混合编组、共同学习,将为彼此留下一段共读共学的美好回忆。”

  研学首日,在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实训工场环保基地,两岸同学共同体验如何将垃圾分类,用旧物制作环保花盆、挂饰和手撕画。

  在南京生活了20年的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院长何春美,是两岸共融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对台湾的同学们说:“我是台湾人,也是南京人。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一趟来南京,用你们的眼睛仔细看,用你们的心灵去感受,再用你们的笔写下来,告诉亲朋师友你们眼中美好的南京。”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表示,“行读江苏”活动让两岸青少年在实地交流中开阔眼界,增进友谊。“希望两岸同龄学子在共读共学、朝夕相处的8天里携手共进,也希望这类交流形成品牌,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