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文创品牌培育硕果累累 台湾元素持续彰显

2019-07-09 14:03: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9日讯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台办等单位主办的2019第五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组委会工作会议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近三年来,在大赛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更加注重两岸文化的挖掘,更加注重自身品牌的培育,更加注重作品市场化落地。 

  “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解决了连云港文创‘从0到1’的问题;无论从机制还是举措,理顺了连云港文创‘从1向100’的路径;无论是市内还是市外,实现了连云港文创‘从100向10000’的影响。”主办单位负责人介绍。 

  为贯彻学习中央和省委对文化创意设计的精神,落实省“紫金奖”文创大赛的相关要求,连云港市从2015年起开展文创大赛,2016年与台湾旺旺中时时际创意传媒(股)公司合作举办中国·花果山“画说美猴王”全球工艺美术作品创意设计大赛,借助旺旺中时金犊奖平台,将孙悟空设计作为金犊奖大赛的选题之一,面向台湾地区和海外征集作品,台湾作品分获金、银、铜及最具市场价值奖等10多个奖项。2017年正式确定为“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旨在搭建文化创意设计成果展示平台,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创意设计的良好氛围,引领连云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2018连云港首届西游文化季暨“创意连云港”第四届文创大赛启动仪式上,台湾文化创业产业联盟协会大陆窗口常务理事方秉宏应邀作《用文创打造全域旅游》的专题讲座。 

  近三年来,文创大赛以更加务实、更加出彩、更有成效为目标,通过举办活动、市场运作、合作交流、产业落地等途径提升水平。从“求作品”到“选作品”,赛事从3个到7个,参与单位从7家到30余家,参赛作品及“紫金奖”投稿量从600余件提升至近2000件作品来源从市内拓展到海峡两岸集中推出了“悠游西游”“水连动”“到此一游”“大话西游”“长乐”“连云有礼”“猴大王”等10余个系列品牌、30个主题近400款两岸文创产品。从此,连博会、对台交流基地花果山景区、海上云台山和连岛等地都能看到更为精致的文创品,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伴手礼和旅游纪念品的更高需求。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依托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市内外相关文化资源,专门成立了连云港海峡两岸西游文创中心连云港文创产业投资公司等市场主体,升级组建了连云港市文化旅游集团、西游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海州湾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等国有平台公司,招引成立了猴大王文旅公司、三言堂文化等一批民营企业,形成了“聚沙成塔”文创开发氛围。 

  此外,还打造了市级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建设了江苏海洋大学文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师专文创研究所、灌南两岸青创园海西文化会客厅等文化平台,完善了“1+N”文化服务平台体系。不断丰富创意设计、技术支撑金融扶持、创业孵化等服务功能。借助猪八戒网、码头网、南京瀚港文化等外部资源,吸引市外和香港台湾籍优秀文创人才参加。通过举办文创集市、建立线上线下展销售等途径让文创走近生活、走向市场。合力打通连云港文创发展的“康庄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不懈努力,在去年举办的省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大赛中,连云港获得1个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9个优秀奖和5个大学生创业创新奖的好成绩。其中台湾实践大学连云港籍陆生翟伟民的《竹语》系列获得金奖第一名并在文创展上交流发言,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王栋设计的银奖作品“海上云台玉兰韵”,在米兰国际秀场等多种场合大放异彩。连云港海峡两岸西游文创中心作品“悠游西游”“水连动杜邦纸手表”系列分别获得中国旅游用品大赛银奖、铜奖。 

  “这些优秀作品不光在市内连博会、文博会、西游文化嘉年华上展销,更通过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台湾西游文创展等平台,向世界展示了港城文化风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赛汇聚了单江红、王栋、吉磊翟伟民等一批连云港市文创人才,创作出体现价值观、文明创建和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形成了全市文创发展的良好氛围。(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