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东海县“四措施”持续推进对台经贸合作结硕果

2019-06-26 08:24: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6日讯 今年以来,东海县结合产业定位,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全力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四个一批”,逐项落实。将对台经贸合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有关部门协同抓协调、抓服务,通过“项目落地攻坚大会战”、“企业服务强化月”带动全县经贸合作全面铺开。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机制,认真梳理、妥善解决台资项目洽谈、签约、审批、建设、投产等各个阶段问题。至目前,全县在谈项目库项目172个,过20亿元台资项目3个,签约项目库102个,10亿元以上台资项目1个。 

  二是精准合作,持续开展。紧紧抓住长三角、珠三角台资北移的机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找准主攻目标,切实把精准的理念贯彻到招引工作全过程。目前,台湾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台玻、正崴、环宏、省紫峰获奖企业盈达空调等17家知名台资企业相继落户东海,总投资额超过50亿。自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南北产业转移、推进区域共同发展战略以来,东海与苏州地区的交往更加频繁,经贸关系更为紧密。今年以来,通过举办东海(昆山)经贸合作周、苏州台商推介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9个,项目总投资78亿元,达成考察投资意向项目4个。 

  三是“一区多园”,创新发展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原则,围绕对台经贸合作发展战略和产业定位,推行“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打造设施完善、产业集聚、配套齐全的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台商集聚平台。至目前,台商产业园、食品科技产业园、新型环保材料产业园、纺织产业园等4个重点园区建设正全面推进,其中台商产业园已新建厂房8万平方,食品科技园一层主体部分楼洞现浇面已完成。 

  四是优质服务,优化营商。台商服务热线的开通、台企专职代办的推行、不见面服务的推广等工作措施都为台商项目落地提供了“一条龙”、“全方位”服务。落实创业扶植政策,支持台企科技创新、技改升级,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帮助企业招聘所需人才。定期举办台商座谈会,协调解决台企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办结土地问题17个、融资问题35个、企业用工问题13个、接待来访20次、电话咨询77次、全程代办业务50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受到东海台商台企高度赞誉。(东海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