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在港城:跨越海峡共谋发展 携手开创双赢未来

2019-04-23 07:23: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3日讯 一直以来,台湾地区都是连云港市开展经贸合作的重点区域。连云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到连云港工作生活、发展事业。近日连云港电视台记者深入部分重点台资企业专题采访推出系列专题片《台资企业在港城:跨越海峡共谋发展 携手开创双赢未来》进行深度报道,在全市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连云港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07个,其中,设立台资企业414个,协议注册外资14.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在来连投资的国别(地区)中,台资投资项目数列第三位,协议注册外资列第二位。 

  在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大片大片的玻璃正源源不断地经过成型、退火及切、取片等一系列操作后,生产成高档浮法平板玻璃。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是东海县高新区的一家台资企业,2003年至今先后投资1.8亿美元,建设了日产4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和两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已经成为江苏地区日益重要的玻璃供应商。 

  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进: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台玻东海已经产能发展到是40万吨每年,每年的利税是由2亿,从开始用工从300人到600个人,发展是比当初来成长了4倍。 

  2018年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上缴利税8700多万元。陈月进介绍,当前企业订单较多,产销两旺。台玻二期高端浮法玻璃项目也将在近期全面开工,将建成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玻璃生产线。 

  如果说台玻走的是一条投资升级的发展之路。那么,正崴新能源则是在不断集聚创新要素的过程中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推动产品不断走向市场制高点。 

  江苏正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理张家儒:我们的电池最大的优势就是在零下60度也能够放电,所以这个电池也能看到,在零下60度底下,一样能够驱动灯泡。 

  2016年,正崴新能源落户连云港,总投资10亿元,购置了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建设全球唯一的220米长全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年产640万块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 

  江苏正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理张家儒:从我们建厂到投产大概就两年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对于我们在土地的取得还有一些环境上的一些,水啊,电啊,统统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正崴新能源二期智能制造机器人项目正在筹备中,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10亿元,这个项目不仅可以提高正崴新能源市场竞争力,也对加快连云港新兴产业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加强与台湾工商界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正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理张家儒:那么销售的话,我们也正在积极的寻找一些合作配合的国外厂商。包括可能就是国际上的一些大厂。 

  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之下,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将投资领域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并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近年来,连云港市重点支持台资企业的产业提升、科技创新、市场拓展,为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支持保障。2018年,全市新批台资项目总投资6.6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6170万美元,同比增长249.6%、126.1%,其中投资总额过亿美元3个,新批台资项目体量和质量实现大幅度提升。 

  从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再到连云港市大力发展的再生资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台商都有涉及。跨越海峡,连云港用优质的服务、良好的环境迎接台资企业,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不断壮大的在连台资企业,也为连云港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