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江都区打造两岸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2019-01-07 13:2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7日讯 近年来,为打破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实践活动游击作战的困局,为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提供稳定可靠的交流平台,推动两地青少年教育交流工作常态化发展,江都区台办因地制宜打造多个两岸青少年交流基地,积极邀请和引导台湾青少年深入了解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为两岸青少年交流提供了广阔、便捷、高质量的平台。 

  教育交流文化交融 

  为了加强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2015年起江都作为一个单独代表团连续次派团参加两地城市教育论坛2018年底,江都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全部参加此类论坛。2017年6月5日,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教授在江都区实验小学北校区,作了一场主题为《阅读与创造力》的专题演讲。2017年1月11日,台湾桃园内坜高级中学校长李丽华与老师一行11人来江都区参加青年教育交流活动留下美好印象2018年7月9日,李丽华再次来访江都,带领21名青年学生在江都进行了为期5天的研学之旅,在扬州艺术体验雕版印刷、剪纸、漆画、毛笔、金银细工等非遗文化,与6位非遗大师进行互动交流。 

  十大基地各具特色 

  两岸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是建立在江都与台湾多年来教育交流的实践基础上,涵盖教育交流活动各类元素的交流平台。既有汇聚扬州非遗文化精粹的扬州艺术馆,也有浓缩治水精华、弘扬优秀水历史和水文化的引江水里枢纽;既有发挥奇思妙想研讨仿生机器人交流课题的江都中学,也有将创意付诸实践的江都创艺985创客街区、江都创客邦等创业基地;既有星云大师提名的适宜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的“自在公园”,也有运河文化采风的绝佳场所邵伯古镇……两岸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发展,必然会带来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常态化发展,增强台湾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来江都交流、创业。 

  宣传工作百花齐放 

  汇聚历年来江都区与台湾青少年交流成果,邀请专业团队加工制作成精美的宣传片《文化走亲 共襄未来》在江都电视台进行专题播放,并被中国江都、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杨帆APP、知行龙川等各类媒体报道或转载,被众多网友点击观看,为台湾同胞全方位深入了解大陆的发展提供了窗口。此外,在涉台交流活动中组织台胞台商观看宣传视频,利用赴台团组召开宣传推介会等形式向台胞台商播放宣传视频,将宣传视频制作成U盘由赴台交流人员进行入岛宣传,极大提升了江都的影响力和对台湾青少年的吸引力。 

  江都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常来常往,一路花开。未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文化走亲常来常往,青年接力继往开来。江都打造两岸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的探索与实践,必将构架起一座两岸相通的有形之桥,始自当下,共襄未来。(江都区台办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