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博爱之心 大爱永恒——记“蓉吉奖学金”设立者台胞刘剑寒

2018-08-23 09:09: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3日讯 20日,在江苏省靖中设立“蓉吉奖学金”的台胞刘剑寒老人走了,享年99岁。 

  10年前的2009年8月29日,刘剑寒老人和夫人苗静女士来到省靖中亲自为首届“蓉吉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从这一天开始,靖江人就记住了这位鹤发童颜的老先生。 

   刘剑寒先生是靖江市斜桥镇人,是靖江旅台同乡会名誉会长、江苏旅台同乡会理事。他从小读书聪颖,在斜桥读小学期间,年年都在前三名。但因家道中落,十岁时父亲刘蓉吉去世,家中境况不容许他继续学业,但鉴于他成绩优异,家人破例允许他报考一次师范,事先言明落榜就回家当学徒。14岁那年,他一举考取当时的省立洛社师范学校。1948年,刘剑寒远赴台湾,先后从事过教育和新闻工作,曾任子弟学校校长、台北市政府新闻处秘书科长、市政广播电台台长等职,并担任台北市靖江同乡会会长,致力于报效桑梓。 

  2009年,89岁高龄的刘剑寒先生告诉省靖中师生设立奖学金的初衷,他说:“设立奖学金,一是为了纪念先父刘蓉吉,二是为了鼓励家乡学子刻苦学习。”在当年的颁奖仪式上,刘剑寒老先生勉励获奖的同学们“要爱国、要孝敬父母,要认真读书”。他说:旧中国受列强欺侮的日子不堪回首,现在的中国是历史上最强大的中国,同学们一定要在人生最宝贵的阶段认真读书,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报效家乡,报答自己的父母。那一年,获得“蓉吉奖学金的”的28位高一新生得到了刘剑寒老人的赞赏与鼓励,三年的高中生活是充实而有坚强动力的。一等奖获得者刘博铖同学经过三年的发奋努力,最后顺利地被清华大学录取,刘剑寒先生对他的鼓舞一直铭记在心。 

  从2009年开始,“蓉吉奖学金”鼓舞了一大批省靖中学子勤奋努力,刻苦学习: 2009年,28人获奖,发放奖学金19500元;2010年,15人获奖,发放奖学金44000元; 2011年,14人获奖,发放奖学金43000元; 2015年,71人获奖,发放奖学金96000元; 2017年,50人获奖,发放奖学金59000元。 

  老子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意思是,道德修养高的人,往往如天真的孩童,拥有纯真之心,而没有丝毫的贪婪和妄念。刘剑寒正是以孩童般的赤子情怀,在感悟着生命的真谛:敬祖先,重乡土,爱桑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两岸同胞:民族大义高于金钱,赤子之心胜于财富。 

  无论离家多远,无论身在何方,割不断殷殷故乡情,泯不了拳拳赤子心。刘剑寒长居于台湾,即便是在与大陆无法联系的那段时间里,他的一颗爱国之心从不曾改变,思乡之情一刻也不曾忘怀。虽然已经95岁高龄,仍不顾旅途奔波,多次回家捐出数十万元人民币,甚至决定百年之后叶落归根,这便是爱国、爱家最朴素的表现。 

  2015年,靖江市红十字会授予刘剑寒先生和夫人苗静女士“博爱之星”称号,感谢他们为家乡作出的贡献。刘剑寒先生和夫人苗静女士是当之无愧的,他们为家乡作出的贡献乡亲们永远不会忘记:1992年,刘剑寒捐出退休金2万美金,在斜桥中学修建刘剑寒图书馆;2006年,刘剑寒、台北金山曹氏基金会和靖江市残联联合向靖江市残疾人捐赠220辆轮椅;2009年,刘剑寒、苗静夫妇捐出自己的10万美元退休金在省靖中设立“蓉吉奖学金”,用于奖励省靖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0年,刘剑寒再次捐赠10万元人民币,扩建斜桥中学刘剑寒图书馆;2013年,刘剑寒夫妇捐出3.3万美金在靖江市红十字会设立“贫困学生重大疾病住院救助金”,定向救助患重大疾病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靖江市在校贫困学生…… 

  刘剑寒老人在本可颐养天年之时,想到的不是安享儿孙绕膝的晚年生活,而是屡次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奔波,并将此视为自己应尽的责任。这种最朴素的桑梓之情,令人敬佩,感动了靖江的父老乡亲和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靖江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