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首张卡式台胞证签发

2015-09-30 11:02:00
来源:镇江日报

  9月28日上午10点,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里,已在大陆工作了20年的台胞邓先喜博士,拿到了办理好的卡式台胞证,这是我市签发的第一张。卡式台胞证方便携带,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拿到我市签发的第一张卡式台胞证,邓先喜先生挺激动。“我来自台湾高雄,1995年来到大陆工作,如今已经有20年的时间。而在这20年中,大多数时间在镇江工作和创业。原先的台胞证是一个小本子,需要定期进行签注。有些台胞只记得台胞证的期限是5年,却常常忽视需要定期进行签注,有些时候甚至可能耽误工作。原先纸质台胞证还有一个不便的地方,那就是搭乘高铁的时候。大陆居民用身份证,可以在网上进行购票,然后到自动售票机刷身份证取票即可。使用纸质台胞证,虽然可以在网上订票,却必须到售票窗口才能取票,有时候要排很长时间的队。”邓先喜接着说,纸质台胞证体积较大,无法放在钱包里,而卡式台胞证只有银行卡大小,携带也很方便。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外管科科长朱翀卉介绍,卡式台胞证和旧版纸质台胞证个人资料一样,不做任何变动。办理卡式台胞证,需要提供纸质台胞证和台湾身份证或台湾户籍证明,管理部门将在7个工作日内签发。据悉,今后若卡式台胞证能够进入大陆电子认证平台,台胞就能够用卡式台胞证办理各项业务,比如投资、就学等,让台胞在大陆的生活更便捷。(张杰 谢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