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朱克江率团抵台考察访问 推动盐台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5-04-28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深入推动盐台两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全面提升盐城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4月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率团抵达台湾考察访问,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走亲访友、参访企业,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以推动更多台企参与盐城新一轮发展,厚植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携手推动盐台合作取得新进展。

  盐城是大陆与台湾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近年来,通过盐台双方共同努力,各领域各层面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市已落户台资企业861家,总投资40.3亿美元,台湾是我市利用外资第二大来源地和重要贸易伙伴,去年对台进出口增长71.9%,盐城被评为“台商大陆投资价值推荐城市”,为进一步深化盐台合作奠定了厚实基础。

  26日上午,朱克江一行应邀考察了台湾纺织综合研究所。台湾纺研所是台湾地区致力于纺织科技研发、产品检测和技术服务的主要机构。2012年,台湾纺研所、台湾南纬实业公司和悦达纺织集团三方合作,在盐成立南纬悦达纺织研究院,主要开展“透湿透气及柔软加工技术”等12个项目应用研发。

  朱克江在纺研所所长白志中,南纬实业公司董事长、盐城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林瑞岳的热情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纺研所纺织印象馆,与白志中亲切交流,对纺研所基于需求导向,致力科技创新,不断适应、引导和创造市场需求,推动功能性纺织品研究开发和技术应用表示赞赏。他说,纺织业是重要的刚性需求产业,盐城是纺织大市,去年纺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300亿元。当前我们正积极策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持续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希望与台湾纺研所共同努力,推动南纬悦达纺织研究院科研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和合作模式创新,为盐城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价值提供强劲科技支撑,进而实现合作各方共赢发展。

  白志中和林瑞岳对朱克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盐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纺织产业基础良好,开放意识和创新氛围浓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白志中表示,积极创新机制为南纬悦达纺织研究院提供更多指导和服务,在差异化材料、新型生产加工技术、创新产品设计与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合力推动盐城纺织产业升级发展。

  台湾实联长宜公司主要从事高效能纯电动大巴和乘用车研发制造,已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新能源电动汽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总成制造等项目。今年3月,公司总部、三电总成研发中心项目在盐开工建设,布局从电池研发、生产,到新能源汽车租赁推广、示范应用的全产业链,为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力量。

  下午,朱克江一行来到实联长宜公司,受到了公司董事长林伯实的热情欢迎与接待。朱克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企业旗下的学学文创志业,对企业致力推动美学经济、加强文创人才培养、构建产业跨界学习平台等给予高度评价。交流中,朱克江感谢实联长宜公司和林伯实先生对盐城发展所作的贡献,并简要介绍了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他说,时隔不久再次见到林董事长十分高兴,这次率团到台湾考察访问,主要是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广泛听取台湾各界人士对深化盐台合作的意见,与大家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凝聚共识,共同务实推动盐台互利合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台资企业在盐发展提供高效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实联长宜公司加强重大产业项目在盐布局,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以双方真诚务实合作实现产业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

  林伯实愉快回忆起今年3月到盐城参加项目奠基时的情景,对朱克江百忙中应邀来访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承蒙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公司在盐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对此十分感念。朱书记此次率团访台,体现了对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真挚情谊。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争取盐城三电总成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同时将不断拓展与盐城的合作领域,为盐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朱克江还分别亲切会见了盐城籍台湾知名人士郝柏村和周锡玮,畅叙浓浓乡情,共话家乡喜人巨变。郝柏村和周锡玮等对家乡盐城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和由衷钦佩,表示将继续宣传推介好家乡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美好的发展前景,积极为盐台深化合作牵线搭桥,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副市长周绍泉,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悦达集团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