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扛鼎”非遗复兴——记南京云锦博物馆“80后”台青馆长

2022-07-20 09:58: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青简名伟现任云锦博物馆馆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华夏经纬网7月20日讯:(记者 李昕)六朝古都南京,座落着一座云锦博物馆,如今这座博物馆多了一位来自台湾的非遗“掌舵者”。

  他就是简名伟馆长,一位“80后”台湾青年。为什么如此年青就能担任一座博物馆的馆长?简名伟笑言,可能源于他对中华文化的“执着和使命”。

  出身台北“本省人”的简名伟,已登陆了14年。前12年,他做到了某台资知名瓷器品牌高管,一手将这个现代陶瓷品牌行销海外。

  而在40岁的人生十字路口,惊艳于云锦的高超技艺,怀揣着复兴非遗文化的使命担当,他选择与“云锦”一起重装出发。皇天不负苦心人,短短两年内便将“云锦”文化运作得风生水起。

  遇见云锦时 

  云锦是中国千年纺织技术的巅峰代表,2009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世界级非遗。而云锦的主要发源地在南京,曹雪芹祖辈三代世袭的江宁织造,便是专门生产云锦的皇家官办机构,“《红楼梦》里处处可见云锦的影子”。

  1957年新中国成立的第9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以研究恢复和传承云锦技艺为使命的南京云锦研究所应运而生,云锦博物馆便是云锦研究所的公共展示空间。云锦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在自动化生产的工业时代,云锦这一传统非遗,却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困境,尽管历经改制等多方努力,南京云锦研究所和博物馆还是面临连续亏损,增长乏力。

  2020年10月,简名伟放弃了北京的高管年薪,以台湾文化专业人才的特殊身份,“空降”南京云锦博物馆,“云锦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之根,身为中华儿女便有守根之责。”

  他同时担任了云锦研究所总经理,和云锦博物馆馆长。云锦研究所曾经为北京明十三陵等成功“还原复制”了70余件国宝级文物。一个有着如此功勋的机构无法盈利?让人意难平,“我希望以自己十多年在海内外推广陶瓷文化的经验,为云锦这一世界性非遗的商业化经营走出一条新路。”

  简名伟一到任便提出,“非遗文化要有自我造血的能力。”他认为传统文化也要历经粹练才能成就经典,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要不断创新,“创新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以科技“破围” 

  欲成其器,必先承其重。为了全身心投入云锦事业,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2021年初他将全家搬来了南京。

  云锦自古就有“寸锦寸金”之称,一方面源于云锦用料考究、织造工艺繁琐、工期耗时,完全靠人的记忆来完成编织;另一方面,每一寸精巧的云锦背后是传承,凝结着手工匠人的无数心血,从纹样设计、挑花结本、到造机、原材料准备、再到织造,每一步都极费精力。“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从明朝诗人吴梅村的描写中,也可以看出云锦之珍贵,甚至仅限于皇家御用。

  “但是云锦不能仅陈列于博物馆和橱窗内,而应该是大众可以感知的。”于是在简名伟的带领下,云锦“不做龙袍”,而转向了汉服,转向了国风嫁衣。一件订制的汉服嫁衣大约6万起步,当然算是造价不斐,但是与耗时半年的工艺匠心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相比,堪称“物有所值”。

  简名伟的发现不只如此,“云锦面料的编织成形,如果用现代人眼光来看,就犹如计算机的二进制编程,这是我们老祖宗们的神奇智慧。”古老云锦与信息科技的天然相通,为非遗科技转化埋下了千年的伏笔。

  他率领团队深耕“非遗+科技”,破解了云锦技艺科技转化的“密码”,2021年南京云锦研究所注册为高新技术企业。

  “用科技手段降低织造成本,一方面继续以传统手工织品保持‘寸锦寸金’的品质,另一方面采用‘非遗+科技’的方式补足中端市场,打开了云锦进一步产业化的大门。”云锦研究所2021年当年便实现了扭亏为盈。

  推新国潮“出海” 

  谈到近几年的博物馆热,简名伟认为“体现了老百姓的爱国情怀和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在传统文化复兴、国潮兴起的当下,南京云锦必须要有更多作为。”

  为了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吸引更多年轻人“种草”,云锦研究所和博物馆频频跨界,打造一波波具有“皇室血统”的国潮文化。

  2021年,研究所和一款热门换装手游联动,参考云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明代孝端显皇后的龙柿蒂缎立领女夹衣,推出了一款云锦端仪套装,将非遗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之后历时8个月织造,该套装的实体版在南京云锦博物馆线下展出火爆出圈,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关注云锦。

  “云锦拥有皇室DNA,是追求精致生活、life style的象征,而且云锦每一块面料‘图必有意,意必吉祥’。”通过提取文物上的纹样,进行更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二次创新,与各路一线潮牌和知名品牌推出联名款,赋予云锦“年轻化、潮流化的全新生命力”。

  他还有一幅云锦出海的宏图,“响应总书记文化出海的号召,正沿‘一带一路’推进云锦文化营销。”未来十年,他希望能够解决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文化逆差”和“文化折扣”的不平等现像,让云锦行销海外,成为全球化品牌。

  “两岸的Z世代,是未来国家的栋梁,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意义非凡。”为了更好推动两岸文化融合交流,简名伟在研究所组建了一个包括他在内的台湾3人文创小分队,“我负责大方向,两个台湾伙伴,一个在品牌部负责跨界联名,另一个在做文创营销。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更多青年重新审美中华文化。”

  “台湾年轻人不要只留在岛内,走出来到祖国大陆来,才会发现天地之广阔。14亿人口基数对比2400万,发展潜力不可同日而语。岛内年轻人要勇于登陆发展,来到大陆才能张开视野,开启不一样的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简名伟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