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吴文智:“月子餐”前景好困难多

2020-05-14 13: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苏新闻4月29日电(记者 周建琳 钟升)怀抱着小宝宝,在家拨个电话,像叫外卖那样,随即送来了丰盛的月子餐,不用请月嫂上门,也不必劳烦长辈……在台湾,由于月子餐的普及,不用把全家人忙得团团转,产妇坐月子可谓悠闲自得。为了大陆产妇也能享受这份悠闲自得,在苏州闯荡的台青吴文智开始了研发月子餐的苦乐年华。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损失还是挺大的,我现在每天都对太太说要过苦日子了。”4月下旬,一见面,吴文智就向记者“诉苦起来”。

  但聊起孩子,刚刚诉苦的吴文智马上兴奋起来。正是孩子让他开启了创业之路。2014年,吴文智正式晋升为奶爸。“孩子出生时,父母都在台湾,没法来帮把手。那时大陆的月嫂和月子中心收费高,但专业性不强。”从那时起,吴文智萌生了“自己做月子餐”的想法。

  吴文智,IT男出身,2002年他作为台干被派驻到大陆。跨界创业于他而言并不容易。陌生的领域,少量的资金,未知的前途。“当初创业的时候,我和太太商量了一下,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买房子,把所有的积蓄都投注到创业上。”直到今天吴文智还因租房而对太太和孩子怀有歉意,但对创业,他始终不后悔。

  自2014年开始,吴文智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月子餐制作中。他给自己的月子餐品牌起了一个简简单单的名字“好孕道”。“好孕道主要是倡导月子的科学膳食。”吴文智说。为了适应产妇们的不同口味,他准备了9类18套、总计920道不同口味的菜,没有高大上的食材,但都是根据产妇身体指数来精准配菜的。

  为了保证食材的安全性,吴文智买来试纸为一道道食材测试。为了检查营养是否均衡,有段时间他拿自己当“小白鼠”,“天天和产妇一样吃月子餐”。通过这些愚直而用心的方式,吴文智牢牢把控着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创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创业之初的几个月生意惨淡,每个月只有一单生意。“在台湾,月子餐行业的占比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台北有30家专业做月子餐的公司;苏州人口是台北的四倍,却难找到专业的公司,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吴文智说那段时间他常常以此安慰自己。

  随着公众接受度的增加和口碑的积累,2019年吴文智每个月的订单逐步增加;旺季时,月收入也很可观了。点评网站上,他店铺页面里满是好评。此外,他还开始进军儿童辅食和老人餐领域,苏州当地一些儿童医院的住院餐完全由他负责。

  但创业的道路注定是艰辛的。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好孕道”很受伤。“月子会所和医院是我们固定客户群之一,受疫情影响,两者的订单直线下降。”吴文智坦言转型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为了拓宽线上业务,他开启了网上直播,为待产妈妈做月子餐知识普及,培养未来客户群,寻找新的商机。

  此外,吴文智也开始尝试与大陆其他城市的人寻求合作,让月子餐“走出去”。目前,“好孕道”已经在安徽亳州、四川成都、甘肃兰州等地落地,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吴文智还计划进入江苏南京等地。

  “二胎化比例大幅增加,消费者对于通过移动互联网寻找生活配套习惯已经形成,新服务有机会进入用户眼球的环境,‘好孕道’无疑是切中这一时代脉动的。”吴文智对于疫情后的月子餐商机充满期待。

  身为苏州姑苏区台青会会长,吴文智很关注台青在苏州的创业情况。他坦陈,疫情确实影响了一些台湾人来大陆发展的意愿,但在自己负责的姑苏区台青会,90%的台青都回来了,大家依然十分看好苏州的发展,大陆未来的发展。

  转眼间,吴文智来大陆已经工作创业近20年了,他亲眼目睹了从探亲到经商、从原来的一代台商到现代的二代传承的发展历程。他坦言,一代台商拿着一只皮箱进大陆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现代台湾青年来说,想要进入到大陆创业,定位、创意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得做好吃苦准备。

  “有苦也有乐啊,我成了苏州市首批拿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种种便利倍感温暖。过去出差只能住涉外酒店,现在台胞也能随便住快捷酒店,能省下一笔差旅费了。去年包括我在内的一批台青集体办了信用卡。”吴文智称,这些虽小事,却能从细节上感受到苏州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