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扎根港城的“台湾妹子”

2019-12-11 07:24: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访张家港全鸿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丰君 

  小时候,思念是一根长长的电话线,爸爸在凤凰,我在台湾;长大后,思念是一张张飞机票,爸爸在凤凰,我在国外;后来啊,思念化作了深深浅浅的陪伴,爸爸在凤凰,我也在凤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1日讯 初冬的江南,依旧是云烟迷离,柔情流潺。这个北方已进入寒冬,江南却处处有春意季节,近日,笔者来到凤凰镇,采访张家港全鸿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丰君,只见她衣着朴素、长发飘飘,双眸间闪烁着光彩;干练率性、优雅大方,言语中彰显着自信。2013年,她放弃美国高薪工作和优渥生活来到张家港,扎根凤凰、扎根全鸿席业,用出色的业绩、良好的产品开拓了市场、赢得了口碑,带领全鸿席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放弃高薪“承父业” 

  余振隆,张家港全鸿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来自台湾高雄,1994年来到凤凰镇经营榻榻米事业,是最早一批来到张家港投资的台商,扎根凤凰镇已整整25年。 

  一个好的企业,必须传承。只有传承,才能保证企业发展紧随时代的脚步,立于不败之地。 

  来到全鸿席业,正好看到余丰君与父亲研讨企业新的产品,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必然规律。我们两岸血脉相连,血浓于水,我的孩子一定要到大陆发展。我们这些老一辈,精力不够了,下一代更年轻、更优秀、也更有朝气,他们可以赢得更多的市场,我很希望他们可以在这里接力发展。说起女儿接手全鸿席业,余振隆一脸的幸福。 

  余丰君,这位曾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博士,2013年前已在美国华尔街一家私募基金从事金融分析工作8年,是一名国际精算师,收入很高,为了帮助父亲,放弃在华尔街的高薪工作和优渥生活,来到凤凰镇接班家族企业。 

   “父亲他们做企业很辛苦,以前他一个人在这里打拼,如今已经72岁了,总归有一个人要接手。在余丰君眼里,父亲是非常敬业的人,25年来为全鸿席业的发展操碎了心,可以说,企业就是他的孩子,他非常需要找一个让他信得过的,且有能力担当的人,来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让企业持续发展下去,做大做强。 

  本来余振隆第一接班人选是儿子,但儿子在美国工作结婚并已有了小孩,不方便回来接手,所以父亲就选中了女儿。 

  “我很开心接手父亲的企业,别人刚开始时接手家族企业可能会感到很困难,但是我没有感到特别困难。”余丰君表示,她在美国工作时就帮助父亲开拓过美国和欧洲的市场,所以接手家族企业也是顺其自然,现在每天陪伴父亲,也圆了她的一个梦。 

  讲起将事业传承给女儿时,余振隆用欣赏的眼光看着余丰君,他说:女儿做事情让我放心。 

  有女儿在身旁帮忙打理企业,余振隆现在每天的生活很幸福,“我是休闲工作两不误,空暇时间散步、看书、爬山,有时带着工人去海南、昆明等地旅游,甚至去美国看看老伴、儿子和孙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余振隆笑着说,至于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还是交给年轻人去描绘吧,希望他们在我原来的基础上来创造更多环保、有价值的产品。 

  柔肩挑起“转型担” 

  刚接手全鸿席业时,余丰君虽没遇到大的困难,但也遇到了产品比较单一、销售渠道不够广等问题。   

  “以前只是生产榻榻米垫子和门框之类的产品,而且主要是外销日、美等少数几个国家。”余丰君接班后,一方面进行产品转型升级,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和个性化生产;一方面也在转变经营思路,增加“私人订制”、室内设计等经营模式,并在继续保持原有国际市场的同时,全力开拓国内市场,努力形成外销和内销“两条腿”走路。  

  经过努力,如今,全鸿席业的榻榻米席面也有新的花样,密藤斜纹、银杏浮雕、双色绫织等20多种席面,19种包边是他们创新的品种,他们还在席面上添加柠檬草、竹炭,防螨虫,清除异味,受到了客户的青睐。 

  不仅如此,现在全鸿席业产品的内销已占三分之二了,“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大陆年轻人现在也开始装修成榻榻米风格了,而且我们会提前介入,如果你想买榻榻米,那我们就把整个房间设计好供客户参考,不是单纯的生产榻榻米产品。”余丰君说。 

  在转型的同时,余丰君严把产品质量关,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几近苛刻。“做榻榻米的稻草要经过一个冬天的陈放,才能做产品,因为晾不干的稻草会长白蝶儿,如果处理不好,做出的榻榻米,人睡在上面会全身瘙痒。” 余丰君说,质量,是一个企业生存的生命,一点都不能马虎,绝不能粗制滥造。  

  一个例子可以很好地诠释。有一次,一位日本客商来到公司看到产品时非常惊讶,他说:“没想到,这里能生产出这么好的榻榻米。” 

  “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公司生产的榻榻米产品,如今比日本人自己生产的产品还好。”余丰君接班的这几年,全鸿席业如虎添翼,新的经营理念以及国外的管理模式都给公司带来一股清流,100%的绿色生产理念也受到学校的青睐,如今很多幼儿园也到全鸿席业定做榻榻米,“预计今年公司销售可达到1000万元。”  

  如今,在余丰君的带领下,全鸿席业拥有大陆最完整的生产部门,是大陆唯一具有榻榻米熏蒸设备并得到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认定的厂家,主要出口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并且在大陆拥有数百家经过专业培训的门市,产品供不应求,是江苏省绿色环保明星企业,公司还获得多项国际质量认证和专利。    

  扎根港城“追梦人” 

  之所以能够扎根港城,在余丰君看来,跟这里浓厚的营商环境和人文关怀分不开,当地政府给予我们台商最优惠的政策支持,对我们公司也十分照顾,寻求帮助时,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都能迅速地帮我们解决。当被问到公司在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时,余丰君由衷地说。 

  张家港市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让余丰君充分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愫。她举例说,公司大门口有一个池塘,每年夏天一到公司都淹水,损失惨重,尤其是2015年夏天,连续下几天大雨,池塘已满,水开始往公司倒灌,如果不及时排水,损失至少上百万元,虽然公司员工全力以赴排水,但由于水大和缺少设备,一时无法排完。   

  “正在这时,我想到了张家港市台办,于是就给台办领导打电话,接到电话后,台办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来现场协调有关部门及凤凰镇。经过协调,当天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带着设备来排水了。”余丰君说,那次不仅避免了上百万元的损失,经过台办领导协调最终把那个池塘也填埋了,解决了公司年年都淹水的问题。 

  对于公司的大陆员工,余丰君也同样充满了亲人般的呵护。她表示,员工只有感到被企业重视、尊重和信赖,感到自己是企业中的一员,才会对企业产生信心和责任感。  

  一个刚满十八岁、家里很穷的员工,在余丰君父女俩手把手的教导下,三年后便能独当一面。后来,余丰君把他安排在苏州开店,如今小伙子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并在苏州买房买车成了家。这样的例子在全鸿席业不胜枚举,“看见他们一个个过上好日子,心里很高兴。” 

  在张家港生活久了,余丰君也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张家港特别干净漂亮,各种公共设施很完善,发展也很快,在这里生活幸福指数很高。”讲起对大陆、对港城的感情,余丰君说,每一次回台湾,都会向亲戚朋友讲述大陆、讲述张家港的一些事情,目前港城已是她第二个故乡。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暗淡的,追梦的人生是激昂的。余丰君表示,她的梦想就是,把传统的榻榻米手艺发扬光大,并根据中国人的生活型态、审美文化及当今流行趋势,提供“自然、舒适、健康 ”的优质家居。 

  海峡共潮声,两岸一家亲。七年青春的挥洒,七年丰硕的成果,让余丰君成长为行业的楷模,并担任张家港市台青会副会长。新的人生风景正在余丰君的面前徐徐展开,为了两岸经济的繁荣发展,为了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她将与更多的台湾企业家在港城大地上书写辉煌,圆梦未来!(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