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少年壮志磨砺出——访金湖县金兆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铭

2019-12-09 07:22:00
来源:淮安日报融媒体

融媒体记者 杨尚 通讯员 何雨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9日讯 一米八以上的身高,魁梧的身材,结实的肌肉,洁净的皮鞋,年轻人喜欢穿着的T恤,在紧邻生产车间旁的办公室里,黄金铭说,平时他不会这样穿着,而是沾满油污的工作服,戴着浸满机油的手套。“今天我是特意打扮了一下。平常的话,你们在办公室找不到我,因为我都是在生产车间。就算你们到生产车间,也找不出我,因为我和周围的工人没什么两样,满身的油污,同样去修理机器,去搬运弹簧……” 

  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的殊荣印证了黄金铭的付出和努力。江苏省“紫峰奖”由省政府专门设立,这是大陆唯一一个面向台资企业的省级表彰奖项。 

  小孩时帮着家人做工 

  黄金铭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办了手工作坊。他的父亲在28岁时开始创业。起初,只有父亲和母亲两个人,主要是生产弹簧,算是家庭作坊。虽然只是一个小孩子,但父母辛勤的劳动,让黄金铭耳濡目染,知道了谋生活的不容易。黄金铭兄弟姐妹4人,每个人放学后都要帮忙擦机器、做工。 

  “大概6岁左右,就开始帮着父母干重活了。经过热处理后的弹簧达到260摄氏度。”面对这些冒着阵阵热浪的弹簧,黄金铭一搬就是几个小时。 

  黄金铭眼里,父亲是一个很严厉,也很温暖的人。 

  记得七八岁的时候,父母亲出去送货,让黄金铭在家看着机器。父母刚走时间不长,小孩子贪玩的天性使得黄金铭将父母的叮嘱忘得一干二净,出门玩去了。等父母回来后,发现生产出来的弹簧被打坏了一多。父亲严厉地惩罚了黄金铭,疼得他一个星期还没好。然而,这并不影响黄金铭对父亲的崇拜。 

  “父亲28岁开始创业,今年已经69岁,40年的商海沉浮很不容易,经历了许多挫折,也收获了成功。”提起父亲,黄金铭的崇拜溢于言表,“父亲只有小学文化,但经常讲出很有哲理的话,让我受益匪浅。字也写得很漂亮,根本不像一位小学水平的人写出来的。” 

  黄金铭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粗壮有力的手臂,“弹簧很烫,不小心就被烫个伤疤。这几个是近期的,小时候的伤疤已经不明显了。” 

  这里是让人舒心放松的地方 

  激烈的市场竞争,往往让人时常处于紧张的状态之中。然而,自2011年在金湖成立金兆五金有限公司以来,黄金铭已经在淮安生活了8年时间,对淮安这座城市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喜欢。 

  黄金铭最喜欢金湖县的三河湾水利风景区健身路线,江苏省面积最大、树龄最久的柳树湾湿地,全国第一个荷主题广场——荷花广场,8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沿途可以一览淮河入江水道的无限风光。 

  每次跑步经过这里,悠闲散步的市民,追逐嬉戏的孩童,嫩绿的柳叶、清澈的河水、幽幽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如果再来一场大汗淋漓的夜跑,那真是一个倍儿爽。 

  “绿道建得挺好的,环境优美,来这里散散步、跑跑步,呼吸一下花木中透出来的新鲜空气,非常的舒服。” 黄金铭对记者说。 

  忙里偷闲时,黄金铭会和朋友们去街上逛逛,聚聚餐,品尝一下当地美食,“这里的龙虾很出名,朋友们都很喜欢。” 

  “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治安环境都蛮好,淮安这个地方非常地适合生活的。在这里,就会有舒心、放松的状态,而且,现在从淮安回台湾,也非常的方便,毫无远在他乡的感觉。”黄金铭说,刚来淮安时,冬天的时候,他需要穿着两件厚外套才行,如今常年在淮安生活,早已适应了这里的气候。 

  “反而是回到台湾有点不适应,因为我有轻微的鼻炎,回去就流鼻涕。在这里,蛮好。” 黄金铭对记者说。 

  学到的东西别人拿不走 

  采访中,黄金铭屡屡提到自己的父亲。1990年深圳龙岗区坪地四方埔创立弘大弹簧五金厂2002年宜兴市官林镇创办宜兴裕大五金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8月又金湖县创建金兆五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400万美元,占地面积为72亩,厂房1.4万平方米,主要从事弹簧、金属置物架生产和钢材、铁材的批发,产品不但内销而且还出口美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 

  从家庭小作坊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与他们父子身上的拼搏精神分不开。 

  “父母只会给我基本的生活费用,其他的都得自己去努力。” 黄金铭说,读高中时,他喜欢上骑摩托车,可是,父母是不可能为他买的,于是,他自己去工地扛钢筋,“虽然很累,但工资高,工资每天一结,一个暑假赚了一辆摩托车。” 

  高中时,黄金铭曾用半年时间去餐馆做服务员。每天晚上7点下课,至晚上12点,从进菜、做菜、送菜,点单、买单、擦桌子,从头到尾每一个环节都学得很认真。 

  “师傅们是怎么处理的,有什么前因后果,这里很有学问。我要去思考,领悟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创业失败的人,原因就在这里。仅看到表面的东西,不去思考表面背后的不同情况,所以,别人创业成功了,你却不一定能成功。” 黄金铭对记者说,“老人家常告诫他,自己学到的东西将成为自己最大的财富,别人是拿不走的。” 

  “现在的小孩过马路都得大人拉着手,为什么不让孩子拉着大人的手,领着大人过马路呢?” 黄金铭觉得,现在的小孩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贝,吃苦耐劳的少了,生活安逸了很多, “为什么不让他们去体会失败,挑战未知的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