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陈元鸿:只因在人群中多看她一眼

2019-10-31 14:32: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来大陆出差时邂逅了美丽的女孩,回到台湾后他就辞了工作,打定主意要来大陆发展,也是为了能和女孩在一起。多年来,生活虽然辛苦,但总算苦尽甘来,如今他们在南京开了店,孩子也接来身边上学,一家人都在为了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 

  来大陆出差 

  与妻子一见钟情 

  2004年对于陈元鸿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那年夏天,24岁的他因公司外派工作,从台湾来到大陆,负责扬州一个工程项目的监督。“还记得当时领导跟我说,在大陆的工作做好了,回去就能升职加薪,让我一定要把握好机会。”陈元鸿说,当时他就职的公司是做工业用纯水处理的,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后,有了几天休息的时间。“因为工程缺材料,我们就放假几天,我正好也趁着机会在扬州逛逛,我就一个人去了瘦西湖。” 

  扬州是个旅游城市,瘦西湖的景色也常年吸引着众多游客,陈元鸿独自在瘦西湖游玩了半天,走累了就坐在一个小卖铺旁休息,眼睛看着往来的人群,这一眼,改变了他后来的生活。“人群中就看到有个姑娘,真的就是那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我就壮着胆子上去搭讪了。”陈元鸿说,他搭讪的女孩也就他现在的妻子李女士。 

  聊天中陈元鸿得知,当天李女士是和好朋友从福建到扬州旅游的。“太太和她朋友也没有反感,相互认识后,还一起吃了饭。”陈元鸿说,几个人相约一起游玩了几天后,他回到工作岗位,李女士和朋友则离开了扬州,但他们还保持着联系。“那个时候还没有微信,我们俩就是打电话、发短信,聊的越多互相的好感也越深,后来就成为了恋人。” 

  在扬州工作3个月后,陈元鸿回到台湾,到公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领导提出了辞职。“领导也被我弄蒙了,说好的回去以后给我升职,他怎么也没想到我会要辞职,而且还说要去大陆工作。”陈元鸿说,当时他的薪资并不低,离职的决定遭到了所有认识的人的反对,他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有些“疯狂”。“那时候来大陆创业的人不少,但都是有基础的,带着资金或者资源的,而我是放弃高薪来大陆打工,要从零开始,这在其他人眼里完全不能理解的事。” 

  陈元鸿说,他想来大陆,最主要的就是想和李女士在一起,但其实他也是经过在大陆出差的几个月时间,发现了大陆的发展潜力。“我当时也做了了解,认准了来大陆肯定会比我在台湾发展要好,而且也就是想跟太太在一起,所以谁都劝不住了。” 

  离职后,陈元鸿再次来大陆,在苏州找到了一份工作,后来他还去过武汉,帮助公司设立分支机构,直到2015年回到苏州,在昆山创立了苏州富莱鑫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工程用的管道阀门,之后又在2016年底来到南京,在浦口区成立了南京富莱鑫五金店。 

  创业道路艰辛 

  妻子陪伴不离不弃 

  “当年离开台湾时,我的一个师父跟我说,路是自己决定的,也要自己走,看准了就别后悔,要坚持。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说起自己来大陆15年,从打工到创业的经历,陈元鸿没有后悔,只是觉得亏欠了妻子很多。“我到苏州工作后,太太就从福建过来跟我一起,这么多年她为了我牺牲了很多,陪着我吃了很多苦。” 

  陈元鸿说,他刚来大陆时,不仅没有钱没有资源,还有一身的债务,“很早之前,台湾流行起用信用卡,我也办了很多。当时我爸妈拿着用,结果用到债务无力偿还,越欠越多。来大陆时我还欠着银行200万元台币的债,这些都是用我在大陆工作挣的钱慢慢还,直到我创业前才还清。”陈元鸿说,妻子知道这些事后,还是愿意跟他在一起,“她说她相信我,能够解决这些事情,也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陈元鸿说,最苦的时候,他和妻子住过300元一个月的群租房,两个人住在10平方米的房间里,只能放下床和桌椅。“我们俩搬过无数次家,甚至后来搬家只要个把小时就能收拾好,感觉像游牧民族一样。”陈元鸿说,“吃这些苦其实都是为了省钱,我们当时的工资也够生活,但每次我发工资,太太都要我拿一半的钱去还债。一开始我有些不理解,在我看来早还晚还都会还,应该多留点在身上,但她认为应该尽快还清。也是多亏了她监督,欠的钱都顺利还完了,我们也因此能够自己创业,开始新的生活。” 

  陈元鸿夫妇在努力奋斗了十多年后,负债还清了,房子车子也都有了,还有了可爱的孩子。“这些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有了个孩子,但是我们忙着工作,孩子小的时候只能把她留在太太的老家,请岳父岳母帮忙照顾。这几年公司业务稳定了,我们也不希望孩子一直当留守儿童,就把她接过来,在浦口桥林上学。”陈元鸿说,“孩子之前在福建上了一年小学,多亏了浦口这边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和帮助,孩子今年顺利转学到我们身边来上学了。” 

  因为朋友的一句话 

  他在南京开了家五金店 

  聊起来为何会来南京开五金店,陈元鸿笑着说是因为朋友随口说的一句话。 

  2016年时,听闻台积电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陈元鸿和朋友慕名而来,“朋友也是台湾人,我们都对台积电很熟悉,听说在南京建厂了,朋友就让我陪着过来看看。”陈元鸿说,到了浦口经济开发区一番考察后,朋友决定租下门面经营自己的生意。陈元鸿说,在帮朋友筹备开店的时候,需要用到五金材料,但是他朋友在附近转了转都没有找到五金店,回来就跟他抱怨了几句。“朋友说经济开发区的大企业很多,肯定常要用到五金件,但是周边却没有五金店。我一听他这么说,突然有了想法,就决定自己在这附近开一家五金店。”陈元鸿说,就因为朋友的一句话,他在浦口开起了五金店。现在,除了苏州公司的业务,他的五金销售也做的有声有色,因为产品质量好,客户也越来越多。 

  “平时忙着店里的事,还要出去跑客户,来南京这么久,其实都还没有时间好好欣赏这城市的美。”陈元鸿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桥林,看到了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日新月异,“这些年来为了拓展业务,我也去过不少城市,最喜欢的还是南京,这是一座很有朝气的城市,我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期待着自己的生意能在这里越做越好。我和太太也都努力拓展业务,希望几年后能在南京买房,在这里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