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是台商眼中理想的投资地

2019-08-26 09:0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访海基会原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6日讯 已经是第三次来淮安的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给予淮安很高的评价,印象非常好,很干净,让人感到相当舒服。街道宽阔整齐,有新兴都市的样子。他还笑着补充道,房价还很便宜。 

  高孔廉与淮安的三次交集,均是缘于台商,上次来大概是2013年,参加实联化工的竣工投产典礼。时隔6年,此行又让他看到淮安很多进步的地方。 

  不过,参加台商论坛,他还是第一次。从海基会副董事长到海贸会会长,高孔廉一直致力于两岸的经贸往来和交流。通过这两天的参观考察和会议交流,高孔廉认为,作为唯一一个以台商命名的论坛,台商论坛对两岸的经贸交流合作有着很大促进作用;而从此行了解的信息来看,淮安在台商眼中是一个很理想的投资城市,很有发展潜力 

  昨天参观了敏安汽车。高孔廉说,8年前,他曾参观过该集团在浙江嘉兴的工厂,规模非常大,专门做汽车零件。如今它在淮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显然是看中这里的发展空间。据我了解,淮安面积达10000多平方公里,比嘉兴大多了。还有鹏鼎电子,在淮安的规模可能比深圳总厂都大。 

  在高孔廉看来,淮安之所以对台商有巨大吸引力,存在多重因素。淮安本身有很大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淮安的领导对于两地间的交流非常热心。每年经常会去台湾,访问的频率很高。高孔廉笑道,彼此往来多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自然就多了,这对淮台交流很有帮助。 

  除了环境好、服务好,正在不断升级的交通体系也在为淮安加分我昨天来就有直航飞机,从桃园机场飞过来只需两小时,非常方便。随着这里的高铁即将建成开通,以后交通将更加四通八达。高孔廉说。 

  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高孔廉希望两岸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岸不仅要在经贸上合作,更要根据产业政策进行适当分工,共同研发一些核心技术。高孔廉认为,未来,两岸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大健康、养老以及文创产业、电竞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高孔廉特别指出,与经贸活动一样,文化交流也是连接两岸的重要纽带。他强调了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很多台湾青年对大陆还不够了解,在大陆的台企可以帮助更多台湾大学生来大陆走走看看,相信这会促进两岸关系更好发展 何弦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