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广阔天地在大陆——访吉圣金属制品(淮安)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正

2019-08-05 09:47: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5日讯 见到吉圣金属制品(淮安)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正先生,正是三伏天最闷热的时候。他身着短袖衬衫、长裤,在办公楼入口处等候,礼貌地鞠躬致意,65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投资无锡,到本世纪初涟水办厂,谢文正是大陆发展进步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分享者。作为台胞扎根大陆的见证者,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台商广阔天地在大陆! 

  1954年,谢文正出生于台湾一个富裕的商业世家。从台湾淡江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毕业后,先是在贸易公司上班,3年后即在父亲的帮助下开办圣亨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金属锤。 

  与许多人相比,谢文正的创业之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然而,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岛内开始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年届不惑的谢文正意识到必须要走出去。经过3次考察,谢文正最终决定在无锡落户。无锡工业配套能力强,有充足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解决了传统制造业在岛内遇到的瓶颈问题。1994年,圣亨金属制品(无锡)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当年就实现产值1000万元,到2000年,产值已跃升至亿元。 

  2004年,谢文正在涟水投资建设吉圣金属制品(淮安)有限公司。为何选择在涟水投资兴业?谢文正笑着给出了答案:人。 

  无锡公司有许多涟水员工,他们当中既有管理层,也有一线工人,但人人勤奋努力,踏实肯干,值得信赖。实地到涟水考察后,当地政府的101%服务理念让我非常感动,当即决定在涟水投资办厂。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占地50亩的工厂一年内就建成投产。 

  落户涟水15年间,吉圣金属制品远销欧美多国,谢文正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榔头大王 

  谢文正认为,人才是吉圣最大的财富,对待人才必须分享、信任。在吉圣,我没有聘用一个台干,全部是大陆的人才在进行管理。没有人想永远给老板打工,我们靠什么吸引人才?通过建立共同愿景以凝聚共识,让他们看到未来,携手创造企业辉煌。谢文正说,吉圣的员工,只要完成目标任务,薪资平均每年增长10%。薪资只是公司付给员工应得的基本生活酬劳,要让员工把吉圣当成他们自己的事业,就必须给他们安全感和发展空间。 

  2017年6月,谢文正当选涟水县第二届台商联谊会会长。任职期间,谢文正积极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为台商来涟投资牵线搭桥。汉门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经理孙文彦清楚地记得,一次公司卸货急需叉车,他给谢文正打了个电话,谢会长二话没说,马上调派叉车,并说司机也会一起过来。叉车用了一星期,谢文正分文不收,这份慷慨让孙文彦铭记至今:台商联谊会就像一个大家庭,谢会长就像是我们的家长,把在涟水的台商紧紧团结在一起。 

  2012年,谢文正开始资助涟水县南集镇的5个贫困孩子,每月初都会将5000元打到县社会福利院账上,有时候还把孩子们带到涟水吃肯德基,和他们谈心。他承诺一直资助这些孩子,直到他们考上大学为止。涟水台商在发展中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努力做有意义的事情来回馈涟水,一直是台商联谊会的追求。他说,回馈社会应该成为企业家的自觉。他还和妻子、子女商定,要把20%的财产捐献出来,回馈社会。 

  回想几十年的创业人生,谢文正感触最深的是两个词:无悔、感恩。无悔自己当初到大陆投资兴业的选择,感恩自己在大陆这么多年的所有获得。谢文正说。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