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专访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公司董事长、扬州市台谊会前理事会长阚滨

2018-09-20 20:58: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肩负起振兴民族品牌的重任 书写出扬州老字号的新传奇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0日讯 天下香粉,莫如扬州。古老的谢馥春历经沧桑,穿越时空,如今依旧灼灼闪耀。2005年10月,创建于1830年的谢馥春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阚滨,成为这家新公司的第一名员工,也由此肩负起谢馥春传承发展的重任。2017年,公司实现品牌销售收入过亿元,创造了谢馥春有史以来最好经营纪录,公司也在短短13年间完成了从老字号向现代股份制企业的华丽转型。 

  一切归零——百年谢馥春陷入破产边缘 

  2003年2月早春的一天,春风和煦,然而阚滨身为谢馥春改制小组组长,内心却不住地打起寒颤。这一天,阚滨首次以管理人身份走进谢馥春,曾经年少时心中仰望的老字号,眼前却是一片破败景象,车间杂草丛生,机器锈迹斑斑,大门上谢馥春招牌在风中摇摇欲坠。 

  此时,距离谢馥春香粉店创建已过去了百余年。谢馥春创始人谢宏业或许没有想到由他一手创立的谢馥春会在后来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赢得大奖,成为中国现存的民族化妆品历史最长的品牌。 

  “看到谢馥春变成这样,我们无颜面对。”阚滨至今难忘,那一天,当着与谢馥春相伴33年的王宝铭说出这句话时,几乎声泪俱下。 

  1970年,16岁的王宝铭从新华中学毕业,被分配到谢馥春学徒,见证了谢馥春此后三十年的风云激荡。 

  “当时由扬州百货批发公司负责下任务,谢馥春负责生产,蛤蜊油、雪花膏、花露水、痱子粉等四季变换,定位是满足大众需求的普通日化品。”在王宝铭的印象中,人字顶的老厂房只有几顶吊扇,夏天最热的时候大伙不得不到室外来工作。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美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大陆兴起,一些乡办企业品牌在谢馥春四周应运而生。谢馥春经营状况不断滑坡,举步维艰。时至2001年底,无力回天的谢馥春资不抵债,已处于破产边缘。 

  夹缝求生——探索传统老字号重生之路 

  谢馥春重生之路,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 

  2005年10月,经过两年多的歇业重组、债务清算,谢馥春以扬州谢馥春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全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新公司进行员工名单登记时,我第一个填写了自己的名 字。” 阚滨说,主管部门考虑到他在谢馥春负责改制两年多, 

  比较了解情况,就派他出任谢馥春执行董事、总经理。 

  很多人担心阚滨无法搞好这家老字号,就连阚滨的家人对他这个决定也持反对态度。然而,此时的阚滨却多了几分无畏。 

  阚滨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扬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市发改委前身),曾任工业科技科长。“与企业打交道多年发现,企业倒闭大多数是市场原因,其实问题就发生在企业内部,尤其是领导人身上。”阚滨说,谢馥春重组后,对外没有负债,对内没有员工负担,轻装上路,无惧挑战。 

  产品在哪里?市场在哪里?阚滨决定开展市场大调查,从中探索出公司的发展方向。一番调查下来,阚滨发现,洗化用品由于滥用化学成分,市场呼唤一个纯天然化妆品牌的出现。 

  2006年的“烟花三月”节期间,消逝近半个世纪的鸭蛋粉、香件和桂花头油等馥春古典化妆品重见天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很快成为扬州市民抢手的礼品。 

  回想初战告捷的喜悦,阚滨庆幸自己的选择,“在国际大牌冲击和挤压下,拼规模、拼价格不是我们的特长,回归老字号,走天然化妆品路线,让我们在夹缝中找到一条生存之道。” 

  四轮驱动——民族化妆品焕发新生命力 

  两年后,又是一个“烟花三月”节之际,东关街上新出现了一家谢馥春商铺。一股淡淡的香粉味从商铺内溢出,吸引了众多游客流连驻足。 

  古色古香的门店装潢,黑色扬州漆器做的门匾上写着“谢馥春”三个红色大字。这是谢馥春第一家直营店,也是大陆连锁经营的样板店。“它恢复了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标志着谢馥春在融合老字号文化创新发展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阚滨说。 

  2010年,谢馥春在上海南京东路开设外地第一家直营店,影响力辐射江浙沪。谢馥春北京子公司、厦门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相继成立,谢馥春实现从扬州本地品牌向全国名牌的挺进。 

  2011年,谢馥春开启了电子平台的销售模式,成功入驻淘宝天猫旗舰店。第二年,在中国电商协会、阿里巴巴主办的“2012年度评选全球十佳网商”活动中,谢馥春入围500佳名单。 

  拥有了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谢馥春挂牌新三板事宜顺利推进。在上报有关上市材料时,阚滨决定,在公司名称中加上了“国妆”二字,名称变为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有限公司。 

  阚滨说,国妆不同于国货,它具有东方文化基因,讲究天然亲和,更符合东方人的生理特征。 

  2017年2月4日,谢馥春杭集工业园新厂区正式投产运营,四条现代化生产线为新产品提供了充足产能。 

  阚滨透露,公司计划在大型购物中心、精品会员店开设品牌专柜,这将是继直营、加盟、电商三条渠道之后,新开辟的第四战场,公司发展战略也将从“三驾马车”升级为“四轮驱动”,未来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人物点评 

  在一般人眼中,老字号是手工劳动,只会培养出传统工匠。而在阚滨眼中,谢馥春是扬州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它的传承兴盛与城市保护和发展息息相关。近四十年来,大陆老字号日渐减少,传统国妆品牌更是凤毛麟角。阚滨的难得之处在于,他不单是一个百年老字号的接棒人,还热衷于老字号与现代化妆品跨界融合。历经种种磨难,他让188岁的谢馥春重拾了市场信心,焕发了百年老字号的“第二春”。 

  【人物介绍】 

  阚滨,男,台属。现任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扬州市台属联谊会第四五届理事会会长2017年带领公司实现品牌销售收入过亿元,创造谢馥春有史以来最好经营纪录。(孙炎  屠明娟 古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