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当好“服务员” 护航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7-12 16:13: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南通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2日讯 “在发展过程中,台资企业总会遇到各种瓶颈,市场监管部门在各方面为台企提供了一对一的服务和指导,服务重点也从产品质量向经营质量转变,这非常契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倾听台资企业需求,通过制定实施免罚清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为企业减轻融资压力等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台资企业站得更稳、变得更强、走得更远。 

  一、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向市场释放温情。一部分在通台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多数设立时间不长,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轻微违法。“如果‘一罚了之’,企业可能会被列入失信名单,难免对未来经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介绍。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根据《免罚清单》,市场主体发生符合规定情形的29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免予行政处罚,涉及证照监管、产品质量监管、药械及化妆品监管、广告监管等多个领域。 

  二、点对点服务,助推台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启动以来,市知识产权局将工作融入市场监管中,通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为全市台资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和保护。针对企业遭遇网上侵权假冒行为日趋增多的情况,充分整合工作职能,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维权协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利用“红盾云桥”系统为协作网企业开辟线上维权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在通台企的合法权益。 

  三、减负担增渠道,台资企业融资不再难。融资是台资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以往台资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名目的不合理收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亚彬介绍,“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建立了退费清单,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行动,约谈了市区28家商业银行,督促银行纠正抵押登记费由借款人承担、小微企业相关费用未按规定减免、收取财务顾问费但未能按约服务等8类违规收费行为。动产抵押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方式,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指导台资企业灵活运用动产抵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帮助台资企业最大限度盘活资产,争取到更多发展资金。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探索建立以质量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质量增信融资制度,在通台资企业的融资渠道正不断拓宽!(台资企业服务处 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