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荷包鲫鱼

2013-02-04 13:57:00
来源:百度百科

    荷包鲫鱼的做法

    原料:中等大小鲫鱼2条、猪肉馅3两、甜玉米+甜豌豆2两、黄酒3汤匙、生抽1汤匙、老抽2汤匙、糖1汤匙、猪油1汤匙、八角2只、细香葱5根、姜1块、盐适量、香油适量。

    做法:1、鲫鱼用流水冼净表面及内部血污,用厨房纸巾将表面擦干,并用筷子架在盘中备用(这样鱼的背部也能保持干爽)。将肉馅里加入姜末、葱末、一小勺生抽、黄酒、一小撮盐,拌匀后腌10分钟。随后加入玉米粒和豌豆拌匀。2、用汤匙将馅料分酿进鱼腹内,靠鱼头和鱼尾的部位也要塞到。3、锅内放约小半碗油,用手在油上方感觉到有热度时,加入猪油,等猪油融化后,把姜片放进去煸香。4、此时锅内的油已经烧得滚热,将鲫鱼放进去煎。前两分钟千万不要翻动,其间可以时不时握住锅把倾斜一下锅,让热油流到锅内朝鱼头和尾处,让鱼头鱼尾也能煎到。然后再轻轻晃动锅,如果这时鱼在锅内很容易滑动,表明朝下的一面已经煎好。用平铲和汤匙互相配合,把鱼轻轻翻身煎另一面。此时你会发现,鱼的表面很完整,一点也不会粘锅。5、趁煎鱼的两三分钟空隙做个调味汁。将生抽、老抽、糖、盐、八角、姜片、葱段混合,加一点热水略略稀释。先把黄酒倒入锅中马上盖上锅盖,让锅内酒气把鱼醺一下更好的去掉腥气,然后开盖把调味汁倒在鱼身上,并使锅内汤汁达到鱼一半左右,如果不够加点水。加盖烧15分钟左右,待锅内汤汁快收干即可关火,趁热淋点香油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