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通狼山鸡

2013-01-22 09:57:00
来源:百度百科

红烧狼山鸡

    我国著名优良肉卵兼用鸡品种。原产江苏如东、南通两县,以南通南部的狼山命名,原名"岔河大鸡""马塘黑鸡"。现如东县的马塘、岔河、掘港和通州市的石港仍多有饲养。这些地区的气候湿润,东北两面临海,境内河渠交错,饲料充足,适于狼山鸡生长。羽毛多为纯黑色,少数白色的已逐渐被淘汰。单冠红色,头颈挺举,尾羽高耸,背部似“U”字形,胸部发达。体高腿长,腿上外侧多有羽毛。嘴、腿均为黑色。成年公鸡体重约3.5~4公斤,母鸡2.5~3公斤。年产卵量120~170个,每个卵重55~65克,卵壳褐色。狼山鸡性情活泼,觅食能力强,适应性和抗病力也很强。肌肉发达,肉质细嫩,全国各地均有饲养。曾于19世纪后叶输往英国,后又分布到其他国家。英国著名的黑色奥品顿(Orpington)鸡即由它改良育成。对其他外国鸡种的形成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狼山鸡”的一段有趣故事

  说起“狼山鸡”,还流传着一段有趣的故事。远在1872年,一艘英国商船,停泊在南通附近的长江中,炊事员上岸买回一批黑鸡做菜。因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异常,船长甚感惊奇,如获至宝,便将剩下的几只带回英国。后来这种黑鸡竟然在英国家禽展览会上展出,受到欧美各国养禽专家的青睐,获得金质奖章。于是,欧、美、亚许多国家便从我国进口此鸡。由于这些鸡都从南通狼山出口,故取名“狼山鸡”。建国后,狼山鸡又曾作为种鸡。飞往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一时,狼山鸡身价百倍,中外驰名。

  狼山鸡是蛋肉兼用型鸡种之一。以产蛋多、蛋体大,体肥健壮、肉质鲜美而著称、按毛色分为黑白两种。黑色的称之为“狼山黑”,羽毛黑而发绿、发蓝,熠熠生辉,色彩绚丽。“狼山黑”中有一品种头冠后有一蓬毛,又称作“狼山凤”,如东人称之为“蓬头鸡”。白色的叫“狼山白”,“狼山白”数量极少,其羽毛洁白无瑕,配以鲜红的鸡冠,红白分明,赏心悦目。狼山鸡,体似马鞍,尤其公鸡,头昂尾翘,气宇轩昂,可谓风度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