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澎湖岛上的玄武岩奇观

2015-07-07 17:32:00
来源:新浪网

  澎湖的玄武岩称得上“世界级景观”,同类的玄武岩在地球上只有两处,一处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另一处就在台湾澎湖。

  我等共参观了两处玄武岩奇观。组委会的小洪带人开着海巡署的船载我们两个记者前往桶盘屿,这是座孤岛,远远望去,柱状玄武岩清晰可见,恰似一根根木柴整齐地堆在地面上,只差一把火。 

  据资料介绍,澎湖列岛是台湾三大火山群之一,各岛大多由玄武岩组成。按科学家的解释,火山熔岩流在冷却时体积收缩,形成玄武岩的柱状节理,呈现六角柱或多角柱结构。随后由于海蚀及其他地形作用的影响,形成许多高低起伏、变化多端的柱状玄武岩。 

  由近观之,许多石块受风化影响,开始崩落,海滩上的石块全是玄武岩。

  在桶盘屿旁边的小岛上,一人持竿钓鱼,真是羡慕死我了。澎湖真是太适合生活,许多人骑着摩托拿着钓竿去海边垂钓,有的则干脆驾艇出海,像这位哥们,在这孤岛上孤身一人钓鱼,活得太痛快了。

  除了这座小岛上的玄武岩,还有一处也极为有名:大菓叶柱状玄武岩,高8米、长100米,位于澎湖县西屿乡。裸露出来的部分已呈黄色,而从裂缝中仍可见黑色的石头。在这里,我们得以近距离地观看这类罕见的柱状岩石。我不是搞地质研究的,不懂这类岩石如何形成。

  站在玄武岩柱顶上远眺澎湖湾,“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

  脱落的玄武岩石块是当地居民垒墙的绝好材料。后来参观一处“社会主义新农村”时,就随处可见这类玄武岩垒出来的院墙。后来才明白,澎湖风大,居民种菜很容易受风灾,于是菜园全得垒以高墙挡风,因此菜园不叫菜园,叫“菜宅”。